撞到手肘為什麼會有觸電感?日本外科權威揭秘手臂麻痛原因!

23,268 收藏0
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! 讀給您聽
powered by Cyberon
【早安健康/山本健人(日本京都大學醫學博士、消化器官外科與感染症專科醫師)】

撞到手肘為什麼會有觸電感?



會感到麻的只有無名指和小指



手肘不小心撞到桌角,整隻手臂馬上就是一陣刺麻痛感,大家一定都曾有過這樣的經驗。很奇怪,明明撞到的部位是手肘,但是痛麻感卻延伸到手指頭,為什麼會產生這種現象?那是因為手肘靠近體表的地方有神經通過,這條神經稱為「尺神經」。

尺神經主司一半的無名指和小指的感覺。撞擊手肘時會覺得整隻手刺刺麻麻,其實並非如此,刺麻的只有無名指和小指,而且無名指還是外側的那一半而已。下次撞到的時候,你要是特別注意感受一下,就會發現刺麻的區域比想像中還要侷限(雖然可能痛到沒有心思去注意細節)。

支配手部感覺的除了尺神經之外,還有橈神經、正中神經。這三條神經都是由手腕延伸到手臂,各自有精細的負責範圍。 當然,神經除了手的「感覺」之外,還負責「運動」的支配。人體沒有哪個部位可以像手一樣,做出各種複雜的運動。光是手掌的骨頭就有二十七塊,讓拇指運動的肌肉就有八種。三種神經複雜的交互作用下,讓手部可以做出精細的動作。

順道一提,橈神經的麻痺俗稱「週末夜手臂麻痺症」或「蜜月手臂麻痺症候群」,是因為由於另一半長時間枕在手臂上所造成的麻痺。 橈神經麻痺會讓手指無法伸直,手腕難以抬起,正式的名稱是「垂腕症」。

血管通過的地方



通常較粗的神經或動脈,大多都是從離體表較深的部位通過。愈是重要的管路、纖維,因位在深處,比較不容易受傷;但是尺神經在人體構造上很例外的,是從淺層處通過,動脈也一樣。

有聽過「wrist cut」這個詞嗎?「wrist」是手腕,而「wrist cut」是以傷害自己身體為目的,割傷手腕的血管。為什麼不選其他部位,而非要選手腕呢?當然是因為「例外的」動脈分布在皮膚淺層。這條動脈稱為「橈動脈」,把手指靜靜貼在手腕上,你一定可以感受到撲通撲通的脈搏。

身體還有幾個部位跟手腕一樣,動脈由皮膚淺層處通過,表面就可以碰觸到脈搏。最具代表性的是脖子、腋下、手肘內側、膝蓋內側、腳後跟、腳背。在醫院裡,醫護人員要確認脈搏時,一定會碰觸上述某一個部位。相反的,其他部位如果不是很深的傷口,基本上不會傷到動脈,當然從體表也碰觸不到脈搏。

另外請你看看自己的手背、手腕,應該隱約可見體表有很多有顏色的血管,這些都是靜脈。碰觸靜脈絕對感受不到脈搏,因為它們不會像動脈那樣跳動。

一般來說,在醫院打點滴或抽血時注射的血管是靜脈。雖然有特殊理由會從動脈採血,或是從動脈埋入管線治療,但絕對是靜脈注射的機會占大多數。注射動脈時,醫護人員反而會特別告知「(不是靜脈)要注射動脈」。

相反的,如果沒有特別說要注射動脈或靜脈,那就是「注射靜脈」的意思,因為從體表安全且容易碰觸到的就是靜脈。

本文摘自《了不起的人體》/山本健人(日本京都大學醫學博士、消化器官外科與感染症專科醫師)/如何出版

看了這篇文章的人,也看了…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