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錯早餐傷身又變胖!5款NG早餐吃出脂肪肝、高血糖

617,567 收藏7
早餐是一天最重要的一餐,很多人都說「早餐要吃得像皇帝」,其實重點不在吃下多少量,而是要吃對食物,對整天的健康與活力才有幫助!

總是隨便買個麵包或是早餐店的三明治和奶茶果腹?其實,早餐的菜單對健康具有很大的影響,好的早餐讓人一整天元氣滿滿,NG的早餐不只覺得身體疲憊,就連心情也跟著受影響,甚至還可能加速老化! 然而,

哪些NG早餐是我們該特別注意的呢



加工食品
像培根、熱狗、薯條等早餐店常見的品項,都屬於加工食品,尤其熱狗幾乎看不出肉的原型,所以熱狗麵包也視為紅燈食物。其他像是蛋糕、巧克力、汽水、奶茶、甜甜圈,成分幾乎是大量糖分、油脂,並不適合做為早餐選項,反而對身體有害,建議避免。

柑橘類水果
檸檬、橘子、柳橙、葡萄柚等等柑橘類水果中含有的補骨脂素(psoralen),吃了後會提高對紫外線的吸收率,造成斑點、紅腫以及發癢等情形,加速身體老化。想選擇水果當早餐時,可吃蘋果、香蕉以及番茄等等補骨脂素含量較少的水果。


空腹喝咖啡
空腹喝咖啡,可能刺激胃粘膜導致胃食道逆流、胃炎,讓下食道括約肌變得鬆弛。比起咖啡,會更建議在起床時喝一杯溫水,不只能夠清除多餘的胃酸、排除毒素,同時也能讓腸胃準備好消化早餐。

麥片
為了吃起來好入口,通常都會加入大量的砂糖,熱量很高。更不用說是放有果乾、堅果甚至是裹上焦糖的麥片,時常都含有香料、食鹽、糖漿、人造奶油、乳化劑等等各式添加物,並不單純是吃進麥片的營養。因此購買時,應注意成分標示,盡量選擇無糖或是糖分含量低,以及添加物較少的商品。

麵包或糕餅類
覺得麵包容易取得,方便又好吃?其實,這類精緻澱粉容易讓血糖出現劇烈變化,吃完之後反而因為刺激胰島素分泌讓血糖驟升驟降,很容易又因為肚子餓而攝取更多澱粉。 而且麵包除了熱量超高之外,容易產生老化物質AGEs,造成血管老化的反式脂肪含量也很高,會導致壞膽固醇增加,動脈硬化風險上升。

因此,早餐通常會建議吃全麥饅頭、雞蛋、沙拉、牛奶等食品,都是營養專家眼中不錯的早餐選擇,如果想要吃點甜的,則可以攝取一點水果,防止血糖大起大落,影響一天的作息。

【早安健康.圖解健康】點我看更多精采圖解!

參考資料:
  1. 你的早餐可能傷身?戒掉3個晨間習慣,排毒、養胃、穩血糖

看了這篇文章的人,也看了…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