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天濕熱體質更容易腸胃炎!醫師教你除濕熱用3招養脾胃

5,660 收藏0
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! 讀給您聽
powered by Cyberon
【早安健康/馬光中醫瑞隆院 王麒維醫師】

夏日常見疾病-腸胃炎



腸胃炎是大眾耳熟能詳的一大類疾病,也是中醫臨床常見的疾病之一,主要症狀表現為噁心嘔吐、腹瀉、發燒、全身無力倦怠……等

為什麼我們會得到腸胃炎呢?主因是在夏天時節由於天氣變熱甚至有下雨情況,暑熱加濕氣的加乘效應,使得脾胃無法運化體內水濕,從而累積了一定濕氣在脾胃,此即為中醫常說的「身體濕氣重」,若再進一步加上飲食不節制,造成了細菌或病毒感染腸胃,則急性腸胃炎就找上門來了。

那麼該如何預防腸胃炎呢?以下便是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可做到的建議:

  1. 養成良好飲食習慣:
    平常少吃油炸和生冷的食物以及少喝酒,這類飲食會使身體產生過多的”濕熱”,而在夏天時由於外在暑濕影響,更容易讓有濕熱體質的人易於感染腸胃炎。

  2. 避免熬夜:
    晚睡甚至熬夜是造成體內溼氣重和免疫低下的主要元凶,當長期熬夜時人的心情容易焦慮不安,代謝變差。此時若脾胃受損,運化水濕能力不足的情形下,便容易使人體抵抗力變差,而病毒或細菌便容易趁此空檔侵入人體而得到腸胃炎。

  3. 適時紓解壓力:
    由於工作或生活壓力造成精神和身體隨時處在緊繃的狀態下,體內脾胃運化變差,從而濕氣加重。所以培養良好的運動習慣便可以紓解壓力、提升免疫力,這也是預防腸胃炎的方式哦!

中醫講的脾胃為人體的中樞,幫助運化著全身各處機能,若人體時不時就發作一次腸胃疾病,便要適時檢視自己的所有生活習慣,及早調養好脾胃功能,這樣同時也能預防其餘五臟六腑的延伸疾病。

本文獲「馬光健康網」授權轉載

作者簡介:源於澎湖小島的希望之光,肩負守護人們健康的重要使命,傳遞真摯與恰到好處的溫暖服務。 官網

看了這篇文章的人,也看了...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