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~6個月嬰兒副食品食材攻略!流質食物進階到半流質,寶寶十倍粥做法教學- 第2頁

375,931 收藏1

分量不勉強,吃多吃少沒關係



一開始先從一小匙( 5ml)給予,目的不是為了吃飽,而是在訓練寶寶咀嚼吞嚥功能,初期寶寶有吃就不錯了,不用刻意勉強吃了多少。此階段一餐約給予15∼60ml,若寶寶有吃完就算很厲害了,但若寶寶不想吃也沒關係,吃多吃少都不要勉強,只要成長曲線有上升就不用特別擔心。

有些家長會問我,每次把湯匙放到寶寶嘴裡,寶寶就吐出來不吃,對副食品接受意願度不高怎麼辦?如果是剛開始吃副食品的寶寶,有可能是還不習慣湯匙餵食而產生的吐舌反應,家長可以把湯匙放在舌頭正中間,讓寶寶比較能順利吞嚥。甚至有時可能是因為粥類比較沒味道,所以寶寶接受度不高,所以可搭配甜甜的地瓜泥、南瓜泥給寶寶試看看,或許能提升寶寶的接受度。

餵食時請不要強迫寶寶,用餐不應該有壓力,要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下進行,如果寶寶不喜歡吃,就停個3∼5天再餵食看看。嘗試幾周後,若寶寶還是不接受副食品,滿6個月後可以試看看BLW( Baby Led Weaning)的方式,也就是寶寶主動式斷奶( P55說明)。


▲寶寶願意吃副食品就很棒了,不用刻意去勉強他們吃的分量,吃多少其實都沒關係。

食物泥



寶寶在4個月的時候,就可以嘗試吃食物泥了,首先可以從十倍粥開始,吃3∼5天看看有無過敏現象,若是沒有就可以再嘗試其他的食材。添加食物泥的時候要注意,一次試一種食物泥即可,不要混合餵食。當寶寶試了之後, 3∼5天無不適反應,再試其他食材,之後便可以將試過的食材混合餵食了。


▲此階段的副食品以食物泥為主,做好冰磚取出後,要倒入夾鍊袋裡,寫上日期標示清楚。

十倍粥做法(4個月以上 容易消化)



十倍粥就是米跟水採1:10的比例來烹煮,最上層的水又稱為米湯。

材料:白米1小杯。

作法:
  1. 用小藥杯或是小量匙,取白米1小杯,或用米杯裝到刻度2的位置。
  2. 白米洗進後,倒入小鍋中,加入10小杯水(與步驟1同量器)。
  3. 放入電鍋中,外鍋倒入1大杯水後按下開關。
  4. 開關跳起後再等待5分鐘,即可起鍋。
  5. 使用調理棒或調理機將其打成泥狀。


本文摘自《200 道嬰幼兒主副食品全攻略:手殘媽咪也會做!電鍋、烤箱、平底鍋就能完成的0~3歲嬰幼兒美味健康餐》/小潔(百萬人氣部落客、嬰兒與母親專欄作家)/橙實文化

看了這篇文章的人,也看了…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