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些手部反射區按起來!8字按摩法消除肩頸痛、腰痛、膝蓋痛

78,609 收藏2
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! 讀給您聽
powered by Cyberon
【早安健康/蔡經謙報導】以身體比例來看,手部雖只佔了非常小的比例,但卻是全身上下各器官的縮影。若身體有各種不適,均可透過按摩手心、手背反射區舒緩。日本專家表示,只要用大拇指在手背輕輕畫「8」,就能達到刺激反射區,舒緩腰痛、膝蓋痛、肩頸疼痛、髖關節痛等各種不適。

手部其實有全身各部位、臟器的反射區,人體十二經脈之中就有六條經脈停在十指。根據仁心連醫的衛教資料,雙手不僅「十指連心」,更可進一步劃分循環、消化、呼吸、內分泌、神經、運動、生殖系統與五官等各反射區。

亞洲手部治療協會理事、針灸師松岡佳余子表示,透過溫柔按摩手部表面皮膚,就可調整身體各處不適。若簡易區分手部反射區,手掌側為身體前側、手背為身體背部;中指指尖則對應頭部,其後順著中指第一關節與第二關節,分別對應頸部與肩膀,手背則持續往下,分別對應脊椎、腰椎、薦骨(仙骨)等。

輕輕在手背畫8字型,舒緩腰痛、膝蓋痛、肩頸疼痛、髖關節痛



反射療法治療師市野小織表示,按摩手部反射區的特色是見效迅速。而若總是肩膀、背部等處出現不適,根據日經健康編輯部出版的《手掌反射區神奇按壓療法》一書,手背反射區對該處特別有效。

最簡便的按摩法或許就是「8字型」按摩了,松岡佳余子指出,可藉此調整身體平衡,並進一步針對中高年長者常見的腰痛、膝蓋痛、肩頸疼痛、髖關節痛等病症提出舒緩按摩法。

基本按摩法如下:
  1. 在疼痛側的手背用手按摩(假設右腰痛便按摩右手手部反射區)。
  2. 不須施力,用大拇指如撫摸般畫出8字型,順時針開始畫10次,逆時針再畫10次按摩即可。

腰痛:按摩手背



由於腰部較難靠自己的雙手按摩,若要舒緩不適症狀,透過按摩手背相當便利。手背全體都是背部~腰部的反射區。除了用大拇指畫8字型按摩外,若想增加按摩範圍,可併用食指、中指、無名指在手背一同畫8。

比起用力揉壓皮膚表面,用羽毛輕拂更能刺激腦部、放鬆肌肉。套用到按摩來說,特別是手背和手掌相比更為敏感、接觸事物的頻率較低,因此輕輕按摩即可。

膝蓋痛:按摩小指



以小指第二關節為中心,右側膝蓋痛就按摩右手小指;膝蓋內側痛就按摩小指內側;膝蓋外側痛按摩小指外側。

肩頸痛:按摩中指



肩頸反射區在中指部位,第一關節周遭為頸部,之後一路向下至肩膀周邊。從中指第一關節至指根輕輕地畫8字型,不只中指指背,側面也一同按摩吧。

髖關節痛:無名指與小指根部



若髖關節痛應按摩無名指與小指指背根部部份,接著按摩至手掌側,進一步擴大按摩範圍吧。

參考資料:
  1. 中醫手診調理
  2. 親指で皮膚をなぞるだけ!鍼灸師が勧める「8の字マッサージ」とは
  3. 緩解疼痛發炎速效穴道!改善頭痛、肩頸僵硬救急方略

看了這篇文章的人,也看了...
按按手指+手掌就行!畫8按摩法消除肩膀到膝蓋一身痛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