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健身當挑戰!60歲杜德偉嗨跳舞曲寶刀未老,凍齡保養3祕訣建功

33,539 收藏0
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! 讀給您聽
powered by Cyberon
【早安健康/蔡經謙報導】60歲知名歌手、演員杜德偉在日前熱播的《披荊斬棘的哥哥2》中是最年長的參賽者。杜德偉表演時先以抒情歌《情人》來一波「回憶殺」,再帶領李承鉉、張峻寧、方逸倫等藝人一起唱跳舞曲《拯救地球》,令潘瑋柏、張震嶽、蘇有朋等人對他的狀態讚嘆不已。

不過杜德偉謙虛地於社群表示,他並非「凍齡」,而是保持自律讓狀態變得更好,並透露他的不老祕訣就是自律。網友也紛紛回應「不老男神」,表示杜德偉狀態和30歲一樣,幾十年如一日,杜德偉沒老,是自己老了。不過杜德偉在自律什麼呢?或許與他的飲食、跳舞,健身與日常生活習慣脫不了關係。


香港明星愛煲湯!杜德偉不只喝湯,日常飲食也節制



杜德偉的日常飲食相當節制,51歲時就被攝影師認為他有37、38歲的外表、28歲的身材,彷彿時間在他身上走得特別慢。他曾受訪表示,從20多歲時就吃得健康,平時少吃油、鹽、醬、醋、炸、烤、辣等重口味,吃得清淡較不會對身體帶來負荷,並四季喝熱飲,極少吃冰。

除此之外,杜德偉曾受訪表示,他從小就有喝煲湯的概念,會隨季節變化喝不同的湯,並使用瘦肉、南北杏、花膠等煲湯食材。事實上,港星喜歡喝湯養生並非新鮮事,包括知名演員、歌手陳曉東、周海媚、寶媽、阿SA(蔡卓妍)等人也都愛喝煲湯。阿SA更曾受訪指出,入秋後會透過雪梨湯養顏美容、潤肺清燥。

煮湯來喝是不少民眾的節令養生訣竅,不過不同季節適合烹調的湯品可能也有所不同。香港註冊中醫師楊明霞受訪提醒,以中醫角度來說,炎熱天氣就不宜使用人參、黨參等燥熱藥材煲湯,以免上火、傷胃。

香港註冊中醫師、德善堂醫師陳宇傑則受訪建議,「春夏養陽、秋冬養陰」,夏天陽氣趨於身體表面、身體內部消化系統較差,此時應避免增加脾胃負擔。除了食用清淡、易消化食物外,亦可適量食用瓜類與蔬菜。陳宇傑進一步提出適用於夏季,有利尿祛濕、消水腫作用的冬瓜紅豆排骨湯供民眾參考:

  • 材料冬瓜1片、紅豆:50g、蜜棗1粒、排骨300g

  • 作法
    排骨洗淨、切塊、去沫後,所有食材放入鍋中,加水1500ml。大火煮沸後,轉小火煲1小時,即可加鹽調味食用。

香港註冊中醫師、泰和堂中醫診所醫師梁軒偉則受訪建議,雖然夏天溫補容易上火,不過冬天應溫陽補腎,不僅比較不會出現上火等症狀,也較容易吸收。當腎補得好,毛髮就會黑潤、牙齒堅固、腰背挺直,耳聰目明。

而溫補的食材眾多,包括常見的羊肉都是偏溫性的養生食材。梁軒偉中醫師推薦的補血羊肉湯食材、作法如下:

  • 材料(4人份)
    黄芪1兩、黨參1兩、當歸6錢、去核紅棗20 粒、羊肉1斤、陳皮1塊、生薑3片、鹽適量

  • 作法
    1. 所有材料洗淨、羊肉去脂肪後洗淨、切塊。
    2. 所有材料放入鍋中,加水煮沸騰後,以小火煲2小時,即可加鹽調味飲用。

杜德偉從小愛跳舞,除了練舞不忘鍛鍊核心肌肉



杜德偉雖也有不少抒情歌,然而或許諸多粉絲對他的唱跳歌曲更是記憶猶新,包括《脫掉》、《讓自己快樂》、《起來》等都是耳熟能詳的「杜氏舞曲」。身為唱跳歌手的杜德偉練舞似乎理所當然,不過對他本人來說,跳舞不只工作。

杜德偉曾受訪表示,「在我的生命中更重要的就是舞蹈」,最開始是喜歡Disco,若是覺得音樂好聽,可以在舞廳內跳到天亮。即便是成名之後,在出國度假時,也會去國外的舞廳享受跳舞的樂趣,看看當地人喜歡的舞蹈、音樂與流行的服裝。

除了跳舞外,杜德偉也會跟著擔任健身教練的哥哥(杜德志)一起健身,他表示,雖然健身辛苦,但他喜歡健身,將其視為一種挑戰,當「凌駕於這些運動」時便能獲得樂趣。而透過核心訓練,不僅能訓練全身體能與耐力,還可以維持身體與肌肉的平衡,就算不是為了演唱會,想玩得開心、吃的開心,多運動更是重要。


不少高齡者隨著年紀漸長,深怕一不小心跌倒、受傷而不敢活動,不過看著同樣是60歲的杜德偉蹦蹦跳跳,或許進而開始嘗試跳舞是個不錯的運動方式,還能訓練平衡感。美國南加州Cedars Sinai的老年醫學兼醫學助理教授Allison Mays指出,跌倒是導致65歲以上民眾意外死亡、受傷的主要原因。即使是高齡者跌倒也非正常現象,恐導致未來害怕跌倒進而限制身體活動。

幸好,透過跳舞能有效降低跌倒風險。根據一篇發表於《JAMA Network Open》的研究,65歲以上民眾透過跳舞,跌倒風險可降低37%。該研究主要作者、蘇黎世大學運動科學家暨博士候選人Michèle Mattle表示,高齡者隨著年齡的增長,多工處理能力會降低,進而容易跌倒。而舞蹈是非常好的訓練,能讓民眾在發生意外時保持平衡,並讓民眾反應得更快。

萬芳醫院復健醫學部主任林硯農則曾受訪表示,由於30歲過後肌力會逐漸下降,建議民眾養成跳舞等運動習慣,若能持之以恆,便能維持基本體能。

杜德偉自認維持充足睡眠是保養秘訣!睡眠不足易讓瘦體素分泌不佳導致發胖



而杜德偉至今身材健壯不發胖,除了飲食控制與運動外,或許睡眠也大有關係。杜德偉曾受訪表示,充足睡眠是他的保養心得。

營養師吳皓宇受訪表示,瘦體素能抑制食慾,然而若常睡眠不足,恐導致食慾增加、降低代謝導致肥胖。這是因為該物質在半夜12點~1點之間分泌最旺盛的緣故,當睡眠過少、熬夜,就會大幅降低瘦體素分泌,使人產生飢餓感。

台北市明悅中醫診所中醫師朱益智也表示,沒有良好睡眠而減少瘦體素,便會令體重控制失利。曾有研究指出,連續兩天睡眠時間少於4小時,瘦體素分泌量就會減少18%,因此建議民眾作息規律,早睡早起、睡眠充足。

參考資料:
  1. 杜德偉把蘇有朋變迷弟「好帥喔」 60歲披荊斬棘洩不老祕訣
  2. 杜德偉是37、38歲的皮膚,28歲的身材?!
  3. 極度狂歡派對.杜德偉
  4. 每天用煲湯、美顏茶養生!入秋必學「阿SA」蔡卓妍2道養顏食療
  5. 夏天湯水推介|冬瓜最消暑!8款中醫時令食譜:海底椰清熱潤肺/合掌瓜疏肝解熱
  6. 夏天湯水+養生法|中醫推薦必飲4款消暑去濕氣、去水腫湯水!
  7. 冬天湯水食譜:中醫建議冬天養生湯水溫陽保腎,手腳不再冰冷
  8. 舞王杜德偉再戰歌壇 揪30位舞者「起來」嗨不停
  9. Shall you dance? Study finds dancing helps seniors avoid falls
  10. 獨/跳舞有助復健?復健科醫師這麼說
  11. 58歲杜德偉皮膚緊緻光滑 4招保持身心年輕
  12. 提升瘦體素分泌讓你邊睡邊瘦!懶人減肥法4撇步必學

看了這篇文章的人,也看了...
60歲凍齡男星登台唱跳毫不費力!日常保養3祕訣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