柔軟脊椎、鬆開腰背緊繃、強化腹部肌群,2招瑜伽立刻有感有效!

113,975 收藏2
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! 讀給您聽
powered by Cyberon
【早安健康/中村尚人(專業瑜伽教練、物理治療師)】

讓瑜伽「做完立即見效」的祕訣─順序



瑜伽,實際上也是一種專注感的練習。想要完全發揮瑜伽的功效,可不能只是茫茫然的依樣畫葫蘆的做動作。請依照下述所示的順序,將注意力確實放在「現在要做的事情」上,才能深入且舒服地感受到,甚至享受做瑜伽的樂趣。

  1. 關節Alignment
    做瑜伽時,首先要確認身體會不會覺得勉強而感到負擔、是否歪斜。這種關節的位置關係,稱作「順位」,可說是做瑜伽時最重視的要點。總之「舒適地」維持動作最重要!

  2. 肌肉Doing
    調整關節的順位之後,身體就會產生正確的使力方向,如此在「進行」瑜伽時,才能長時間維持停留。仔細留意使用肌肉時「哪些地方會如何運作」,瑜伽的效果就會更加顯著。

  3. 內在的感覺Feeling
    維持在瑜伽動作的期間,須將焦點放在內在湧現的感覺上。舉凡呼吸、心跳、血流、內在的延伸、會不會不舒服等……。仔細觀察自己的身心狀態,亦是瑜伽十分強調的重點之一。

兔子式Shashankasana



大口深呼吸,就能舒服地展開背部
這是頭部前側貼地、背部拱起來打開,就能徹底放鬆的瑜伽動作。請注意,重心不能過度落在頸部上,同時也要大口深呼吸,幫助背部被舒服地伸展開來。

Body & Mind 這裡會看出效果!
  • B提升脊椎的柔軟度
  • B伸展背部的肌肉
  • M確實打開背部,徹底放鬆


1.正坐,腳尖併攏再伸直
從正坐姿開始動作。腳尖不重疊,而是併攏後筆直地往後伸展。
*腳尖併攏,保持平行。


2.前彎後,額頭往膝蓋靠近
身體往前傾倒,額頭靠近膝蓋。若柔軟度好的人,可將額頭貼地。接著,用雙手抓著腳跟,拱起背部。

  • 額頭不必勉強靠近膝蓋。
  • 用雙手拉著腳跟。

3.重心往前移動,頭部前側貼地
繼續用雙手抓著腳跟,慢慢抬高臀部,使重心往前移動,頭部的前側貼地,維持10秒。須留意避免負荷過大,動作要慢,才能舒服地伸展開來。

 

這裡的肌肉最有感!
背部會隨著呼吸擴展開來,伸展周邊的肌肉。用手臂作為的支撐,則能將連結肩胛骨和脊椎的「菱形肌」等肌肉舒服地伸展開來。

  • CHECK POINT 1-慢慢地臀部抬高,能減緩頸部負擔 
    若突然用力抬高臀部,會對頸部及頭部造成強烈負擔,因此要多加留意。請記得讓重心慢慢地緩慢移動。

  • CHECK POINT 2-大口深呼吸,能提高背部的擴展空間 
    慢慢地深呼吸,舒服的將呼吸送到拱起的背部。當背部進一步擴展,就能獲得更多放鬆的感覺。

  • CHECK POINT 3-雙手抓住腳跟但不要用力拉,而是靠著維持動作即可 
    若雙手用力拉,強度過強就無法「舒服」的完成動作。因此,藉由輕輕靠著的程度,用手臂撐著維持動作就好。

CHECK──頭部貼地的位置不同,動作的目標就會不同
頭部前側貼地時,目標是為了使背部打開好好放鬆;頭頂部位貼地時,可定位成進階版頭立式的準備動作。此外,還有其他像是手背朝下伸直,以及放在頭部側邊等變化。

   


排氣式Pawanmuktasana



壓迫腹肌後內縮,深呼吸,將空氣送至腹部和背部
「排氣式」顧名思義就是內縮腹肌,同時壓迫內臟的瑜伽動作。若支撐頭部重量的頸部,感覺負荷很大時,請務必試試TRY的做法。

Body & Mind 這裡會看出效果!
  • B強化腹部肌群
  • B使脊椎和下半身變柔軟
  • M藉由高強度動作,增加幹勁

1.呈仰臥姿,立起雙膝
呈仰臥姿,手掌朝下放在身體兩側,手臂伸直,雙膝彎曲立起。


2.將彎曲的雙腳抬高,再用雙手環抱
腳彎曲後,依序將單腳往腹部帶過來,輕拉同時用雙手抱著,大腿靠近腹部。
 

3.頭部抬高,順勢帶起上半身
一邊抬高頭部,一邊抬起上半身,雙手抱膝並打開雙肘,維持10秒。接著肩膀放下,一面感覺背部的伸展,一面深呼吸,感覺舒服地把空氣送到背部和腹部,進一步擴展開來。


這裡的肌肉最有感!
用力彎曲下半身,壓迫腹部,同時將腹部內縮往地板壓下去,能強化軀幹部位用來支撐內臟的「腹部肌群」。

TRY 頸部易感不舒服的人,適合的變化版
頭部離地後,維持此狀態左右搖晃慢慢地活動頭部。接著頭部往後倒再伸展頸部前側,強化頸部的肌力。





EASY 可單腳彎曲,分開依序進行
推薦給雙腳同時彎曲後會覺得不舒服的人。單腳伸直後確實貼地,並留意頸部縮起來的情形,同時使肩膀往下壓。


NG 
腋下夾太緊,會導致肩膀和頸部縮起,全身縮成一團,無法有效伸展開來。



本文摘自《瑜伽運動學解剖書【全彩超圖解】》/中村尚人(專業瑜伽教練、物理治療師)/境好出版

看了這篇文章的人,也看了…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