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蔥、薑蒜用不完?必學3招保存術:蔥花輕鬆保鮮放30天!

125,253 收藏1
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! 讀給您聽
powered by Cyberon
【早安健康/蔡經謙報導】蔥花、蒜末、薑泥等辛香料是台式料理不可欠缺的提味靈魂,不僅常用來爆香,煮湯、煮粥時隨手加入更增添湯頭鮮美。不過,作為每天都會用到的食材,若每次都要重新切末、剁碎,又或每次都重新購買剛好的份量不免顯得有些麻煩。若曾有想一次切碎辛香料,並加以保存的想法,不妨一起來看看早安健康提供的辛香料保存秘訣吧。

青蔥保存3妙招!蔥花加紙巾輕鬆冷凍不結冰



整把青蔥保存還算方便,農糧署曾於臉書建議民眾,可依照下廚頻率與購買量選擇不同的保存法:
  1. 包起來:將青蔥用廚房紙巾包裹,尾端折入塑膠袋中,可冷藏3~4天。
  2. 裝起來:洗淨後吸乾水份,切段裝入保鮮盒內,可冷藏7天。
  3. 凍起來:洗淨後吸乾水份,切段裝入保鮮盒內,可冷凍30天以上。

不過,這樣的方式每次拿出後都仍須再備料切成蔥花,不免麻煩。而若民眾一次將所有的蔥切成蔥花,多餘的量不僅容易壞,若將其冷凍保存,更是容易因出水結成「蔥花冰」,此時又該怎麼辦呢?

在日本超市蔬果部門任職11年的蔬菜專家「藍髮鐵(暫譯)」於社群分享,此時只要將廚房紙巾放在裝有蔥花的保鮮盒上,再將其倒置即可,由於水分會被廚房紙巾吸收,即可解決蔥花結冰的現象,若是冷凍後最初仍出現蔥花黏在一起的狀況,也可用湯匙簡單地弄鬆蔥花將其分開,即可撈出需要的分量使用。

而或許有民眾會問,先將紙巾鋪在蔥花底下不行嗎?藍髮鐵解釋,雖然可以且原理是相同的,不過紙巾放在上方的好處是,廚房紙巾吸收多餘水分後即不再需要,可簡易地將其丟棄。若民眾仍覺得需要紙巾,不妨也可透過此方式輕鬆換新。



蒜頭、生薑保存視烹調頻率而定!製冰盒也是保存好幫手



除了蔥花外,蒜頭與生薑不只爆香,還可拿來去腥、提味,因此許多家庭都會常備,且一次會買到一定的量,更須了解保存方法。

台中市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營養課長賴淑娥受訪指出,蒜頭保存方式可依烹調頻率分別,若是一個月以上才會使用的蒜頭,建議保持完整存放於通風、陰涼乾燥的環境即可。若是1、2周使用的蒜頭則建議是先切成蒜片冷藏,以免蒜頭受冰箱濕氣而發芽。

而對於天天使用蒜頭的民眾,則可冷藏保存。不過,天天使用的食材仍有每天備料的麻煩,若想一次處理備料完成,要用時再取出減少料理時的步驟、製冰盒與保鮮袋都是好幫手。

曾有網友因購買了一大包蒜頭卻為保存方式所苦惱。有網友於社群社團解說,可先將蒜頭剝皮後,切成蒜末,接著放入製冰盒中保存即可。後續需要調理、製作醬料時即可丟一小塊蒜頭塊直接使用,且風味也不受影響「吃起來還是很辣」。


除了蒜頭外,生薑切片後,使用不完的部分容易乾,不少民眾也對此感到困擾。而日本知名料理家江戶野洋子則表示,生薑可直接使用沾濕的廚房紙巾包住放入冰箱,接著每2天補一點水到紙巾上,即可保鮮10~14天左右。

而若是想保存薑泥,除了同樣使用製冰盒外,料理研究家美味人妻KT謝凱婷曾撰文建議,可將食材裝入保鮮袋、冷凍袋攤平,再隔著保鮮袋用刀背輕輕畫出九宮格放入冷凍庫中,既不占空間,使用時也可方便取出。蔥花、蒜末同樣可使用此方式保存。

參考資料:
  1. 青髪のテツ|野菜のプロ
  2. 蒜頭怎麼保存才好 營養師:根據使用方式決定保存方法
  3. 冷凍蒜頭最佳保存法 網友秀一物分裝太神了
  4. 用不完的薑怎麼保存?3個生薑保存方法,放半年都不乾癟、不壞掉
  5. 聰明大絕招!蒜末、薑泥這樣保存最輕鬆

看了這篇文章的人,也看了...
愛下廚的你必學!3招青蔥保存法,輕鬆保鮮放30天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