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:同時感染新冠+流感,死亡風險增2倍!日常3關鍵慎防雙毒入侵- 第2頁

117,357 收藏0

C. 為何病毒感染肺,易造成COVID19 更易損傷?



ACE2在人體很多地方都有,包括肺部、腸胃道的平滑肌、以及血管內皮細胞。ACE2是細胞膜的受體,作用在於穩定血壓與內分泌等功能。

當肺細胞受到大量傷害,例如抽煙引起、化學物質傷害或病毒引發肺細胞發炎的傷害,這些發炎反應,都會刺激ACE2接受器上升,去維護穩定身體內的血壓與內分泌等功能。

而隨著我們年紀增加,我們身體的肺部或多或少都經歷過無數次的病毒發炎受損,所以,在我們老年人、抽煙的人、或有慢性疾病(如高血壓、糖尿病)患者中,其肺泡的ACE-2接受器表達也非常驚人的高,而此時只要有COVID19 病毒剛好,一入肺泡,就會和大量增加的ACE2接受器接合。

研究人員認為,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常常看到:老年人、抽煙的人、慢性疾病患者,容易重症或死亡。


C. 你如何能,避免雙毒?



  1. 戴口罩+安全距離 +勤洗手
    戴口罩+勤洗手,仍然是很重要!且很有效的基礎防護措施。尤其是在人群擁擠、通風系統不好、不能保持安全距離的地方。

  2. 雙毒的疫苗接種
    你的疫苗接種,不只是限有COVID19 三劑完整接種疫苗,還是要有今年的流感疫苗接種。
    尤其是那些老年人、抽煙的人、慢性疾病患者:「雙毒疫苗完成,雙毒才預防完整

  3. 雙毒的抗病毒治療萬一真的,雙毒確診。
    在醫師指導下,我們可以有抗病毒藥物治療:
    • 抗流感病毒藥:克流感(Tamiflu)
    • 抗新冠病毒藥:Paxlovid、Molnupiravir
      但這些抗病毒藥物,都是在一開始染病有症狀,在醫生指示下,馬上用藥治療才能有效。
      (The antiviral drugs Tamiflu for influenza and Paxlovid (nirmatrelvir-ritonavir) or Lagevrio (molnupiravir) for SARS-CoV-2 can minimize the severity of symptoms of either disease, but must be taken soon after infection begins)

D.這秋冬,你準備好了嗎?



天氣冷了,疫情不一定冷了,尤其是好久沒有流行的流感病毒,似乎已經準備好蠢蠢欲動,而你準備好了?在這秋冬的季節,你必須堅守要:「疫苗接種+口罩+保持安全距離+勤洗手」期待你有決心:持續守護自己和家人的健康!

本文獲得黃軒醫師授權刊載  黃軒醫師粉絲專頁

看了這篇文章的人,也看了...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