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冷腳抽筋怎麼辦?中醫「抽筋急救法」按對穴道5秒見效

170,555 收藏9
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! 讀給您聽
powered by Cyberon
【早安健康/吳文哲報導】因為天氣變化大、氣溫低,秋冬是抽筋的好發季節,若是沒有做好保暖,半夜更是會影響睡眠品質。尤其是腳底板、小腿這些容易發生的部位,突如其來的抽筋,不只會帶來極大的不適,持續的時間也會隨著情況而不同,不過韓國中醫師金素興(김소형,音譯)表示,其實只要抓對穴道,只需要短短5秒就能夠快速緩解。

血液不循環易抽筋 按對穴位5秒解決



「所謂抽筋最根本的原因,就是血液無法循環。」金醫師解釋,當血液從心臟出發後,無法順利從腿部回到心臟,就會持續堆積在腿部,其中小腿的肌肉更是關鍵:「經常抽筋的民眾,通常下肢的血管會比較明顯、容易水腫,同時因為小腿肌肉比較少,通常下肢會比較細且容易跌倒。」

由於小腿肌肉不足,導致血液無法順利回流,此時腿部的肌肉就會開始感到疲勞,加上體重通常會集中在特定的部位,也會讓這些地方的疲勞度增加,要是沒有舒緩這些部位的緊張與疲勞,就會容易抽筋。

小腿、腳底抽筋:把握承山、委中、太谿、湧泉四大穴位



說到抽筋的好發部位,「小腿」一定名列前茅,當症狀出現時,如果按壓腿部更會感覺到劇烈的疼痛感。「當抽筋發生時,並不是直接按壓抽筋的地方就好,而是要抓對重點。」當小腿抽筋時,金醫師建議,首先可以嘗試按壓位於小腿肌後側中央位置的「承山穴」,直接刺激小腿的兩塊主要肌肉——「腓腸肌」和「比目魚肌」。

承山穴位在內外腓腸肌分開處,即從後腳跟往小腿方向會感覺到凹陷的地方,只要按壓5秒,就算不用很大力,也會在稍微的疼痛感後感覺到肌肉受到舒緩。由於按壓承山穴能夠有效舒緩腿部的疲勞、促進血液循環,金醫師表示,只要平常習慣按壓,就可以預防抽筋發生:「如果怕麻煩,也可以善用穴位貼布,讓刺激的時間拉長。」

除了承山穴外,小腿抽筋時同樣可以按壓的穴道還有位在膝蓋後方正中央的「委中穴」。由於這個位置是小腿肌肉的上端,是許多血管的必經之處,如果有效刺激,就能夠促進血液循環。「不論是抽筋、膝蓋疼痛,或者是腿部水腫,都可以刺激這個位置。」金醫師補充:「但如果平常按壓就會感覺到疼痛,則應該就醫尋求治療。」

至於小腿肌肉的末端,也就是腳踝外側凸起骨頭和阿基里斯腱中間凹陷處的太谿穴,同樣也是能夠刺激血液循環、舒緩抽筋的穴位,只要平常多按壓,就能降低抽筋的風險。

至於腳底板抽筋的話,金醫師則建議可以按壓「湧泉穴」,它為在腳掌收緊時肌肉最集中的位置,同樣只要按壓5秒,就能夠刺激下肢血液回流,並且達到緩解疼痛的效果。「它位在腳掌的中間位置,可以幫助緩解腳掌的緊張。」金醫師補充:「它可以說是腳掌最重要的穴道,甚至還有緩解失眠、不安及焦躁的效果。」

參考資料:
  1. 쥐푸는법 5초면 해결! 혈자리 지압법 & 예방법 총정리!
  2. 天氣太冷腿常抽筋?除了泡腳,睡前2招伸展讓你一夜好眠

看了這篇文章的人,也看了...

冬天腳突然抽筋如何自救?中醫急救法按對穴道5秒見效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