冬至吃湯圓怕變圓?甜湯圓、鹹湯圓這樣煮不怕胖,3招更防脹氣

15,110 收藏1
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! 讀給您聽
powered by Cyberon
【早安健康/李芸報導】傳統習俗中,家家戶戶會在冬至這天一起搓湯圓、吃湯圓,象徵一家團圓等許多美好的意涵。雖然現代許多傳統儀式都越來越簡化,不過還是有許多人到了冬至會應景一下,買盒湯圓和家人、好友一起暖暖過冬。不過,小小一顆湯圓熱量卻不能小覷,一顆接著一顆很容易就熱量爆表!而且由糯米製作的湯圓,吃多也很容易導致脹氣。跟著以下幾項專家建議的訣竅吃湯圓,就能有效控制熱量、減緩腸胃不舒服!

湯圓聰明買!湯圓挑選、保存祕訣



想購買湯圓,最方便的方法就是到超商、超市購買冷凍湯圓;有些人則會選擇到市場、店面,購買現做的手工湯圓;或是乾脆自己動手做,便宜又簡單,還能享受搓湯圓的樂趣。不過近日新北市衛生局抽驗市面上湯圓的添加物,卻發現有些商家販賣的湯圓防腐劑超標!新北市衛生局在新聞稿中呼籲,消費者購買湯圓時需多多注意,不要購買顏色太過鮮豔、口感過於Q彈以及香味濃郁的產品。

選擇湯圓時要注意什麼才不怕踩雷?吃不完的湯圓該如何保存?在食藥署的《藥物食品安全週報》中,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劉修銘助理教授提出了以下幾點建議:

1. 超商湯圓如何選?



挑選包裝完整、標示清楚的產品,注意商品的保存期限。購買時還要注意湯圓的冰凍狀態,如果是在室溫下販售,或是湯圓已經呈現退冰、解凍狀態,都不建議購買。

2. 現做、散裝湯圓如何選?



留意店家的製作環境是否清潔,工作人員有沒有穿戴髮帽手套等衛生裝備。並注意湯圓的外表,如果表面出現乾裂,可能是已經在室溫下放置一段時間,不建議購買;另外顏色太鮮豔、慘白的湯圓也不建議購買,避免吃下過多食品添加物。

3. 自己做湯圓要注意什麼?



製作湯圓時需保持環境、手部清潔,建議製作過程可以戴著一次性手套。如果做好的湯圓當天吃不完,需裝入密封容器並以冷凍保存,減少衛生疑慮,也防止湯圓表面乾燥裂開。

湯圓聰明吃!鹹、甜湯圓這樣吃更健康



湯圓小小一顆熱量卻十分驚人,而且跟家人朋友一起享用,很容易一口氣就吃掉好幾顆。因此專家提供了以下建議,把握這些吃湯圓的秘訣,就能有效控制熱量攝取!

【甜湯圓這樣吃】



  1. 地瓜、奇亞籽增添飽足感:許睿涵營養師在個人網站撰文建議,煮湯圓時可以加入原型食材,例如富含纖維的紅豆、地瓜、奇亞籽,不但能減緩血糖上升,還能透過咀嚼過程加快大腦的飽足感。

  2. 桂花、紅棗提味,白木耳增添口感:甜湯圓常加入酒釀、雞蛋,衛福部建議可以嘗試以桂花、龍眼乾、紅棗、枸杞、肉桂提味,並加入白木耳增加豐厚口感。

  3. 腰果、杏仁等堅果磨粉取代糖粉:如果想要製作小圓仔的沾粉,則可以將腰果、杏仁、芝麻等健康堅果磨粉沾著吃。

  4. 桂圓枸杞湯取代花生湯底:通常甜湯圓常常搭配紅豆湯、花生湯,但是國健署在網站文章上指出,每碗紅豆湯熱量約158大卡,花生湯更是高達211大卡。建議可以將湯頭替換為天然的桂圓、枸杞、薑汁,不但能減少甜湯熱量,也可以趁機幫身體進補。

【鹹湯圓這樣吃】



國健署指出,包餡鹹湯圓的內餡已經含有絞肉、油脂,建議烹煮時,不需先爆香、加入油蔥酥,改為使用無油的蔬菜湯,並且可以加入綠色蔬菜、菇類,除了減少油脂攝取外,也可以增加飽足感。如果是煮無餡的紅白小湯圓,也可以加入豆腐、肉絲、當季蔬菜,兼具營養均衡及美味。

衛福部也曾在衛教文章中建議,可以將鹹湯圓直接當成正餐吃,避免額外攝取太多熱量。除了鹹湯圓,可以再配上燙青菜、瘦肉、蛋、豆腐等,確保一餐的營養均衡。

與主食份量替換,一天熱量不爆表!



大家通常會選擇把湯圓當成餐和餐之間的點心,或是做為飯後甜點,明明正餐已經吃飽,還是硬要多塞幾顆湯圓下肚。因此國健署建議,可以先計算好湯圓的熱量,並與當天正餐的澱粉攝取量互換。例如,4顆包餡芝麻湯圓的熱量約280大卡,相當於1碗白飯,如果當天吃了4顆芝麻湯圓,三餐的飯量就需要減少1碗。

樓中亮中醫博士在臉書上說明,1碗白飯=4顆包餡甜湯圓=5顆鹹湯圓=40顆紅白小湯圓,可以依此公式推算自己吃下了多少熱量。不過衛福部也指出,如果煮甜湯圓額外加入的糖分、鹹湯圓加入的油蔥酥,也都會增加整體熱量,攝取時需注意。

吃湯圓容易胃痛、脹氣怎麼辦?可以這樣避免!



由糯米製成的湯圓,雖然好吃,卻較不容易消化,消化過程還會產生許多氣體,吃完後常會引發脹氣、消化不良,進而導致胃食道逆流。如果想要避免吃完湯圓後胃痛、脹氣,可以嘗試下列幾種方式:

1. 細嚼慢嚥:



澄品中醫在臉書上說明,無論是咀嚼功能較差的老人、小孩或胃病患者,吃湯圓都需小口慢慢吃,避免因消化不良導致脹氣,或吞嚥時不小心噎到的風險。李思儀中醫師也在《不吃西藥:中醫媽媽養出不生病、不過敏的健康孩子》一書中說明,將唾液和食物充分混合,唾液中的酵素可以協助糯米分解,使糯米黏分解成更容易消化、吸收的狀態。

2. 胃病患者淺嚐即止,不要喝甜湯:



樓中亮中醫博士解釋,對於常常發生發生胃部疾病的患者,最好一天吃1~2顆大湯圓、5~6顆小湯圓就停止。且不要喝湯圓的甜湯,甜湯會促進胃酸分泌和產氣,讓胃痛、胃脹氣、胃酸逆流等問題更嚴重。

3. 吃完喝杯麥茶幫助消化:



李思儀中醫師說明,麥芽可以助胃氣、寬腸胃、消食除脹,而且麥芽中含有幫助澱粉消化的成份,讓腸胃中的澱粉變得更好消化、吸收。因此如果擔心自己吃完湯圓後會脹氣不舒服,可以先準備一杯麥茶幫助消化。

參考資料:
  1. 新北市稽查冬至湯圓 3件紅白湯圓防腐劑超標
  2.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
  3. 24節氣-冬至怎麼過-聰明食湯圓4撇步、守好陽氣健康迎新年
  4. 聰明吃湯圓 身材不變圓
  5. 冬至湯圓 健康煮、聰明吃
  6. 澄品中醫臉書粉專
  7. 吃完湯圓喝杯麥茶解脹氣!女中醫教你4招安心吃不發胖
  8. 樓中亮中醫博士

看了這篇文章的人,也看了...


你吃湯圓了嗎?這樣煮更不怕胖,3招還能防脹氣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