纖維肌痛症1痛2累3腦霧!簡單動作立大功,掌握4原則有望治癒- 第2頁

8,387 收藏0

你知道嗎? 纖維肌痛症只要每天做20分鐘,或是一週內集中在兩天內做有氧運動,就能達到效果。一般建議,從低強度有氧運動起始,一週2天開始,最終目標為達到一週運動150分鐘的中強度有氧運動。若不想記這麼多,就記住每天走路20分鐘,心跳至少要超過100下。運動可選擇腳踏車、跑步、水中運動等。有氧強度公式如下:

運動目標心率={目標運動強度*[(220-年紀)-安靜心率]} + 安靜心率

目標運動強度( 上述目標心率的乘數):0.3-0.39=低強度;0.4-0.59=中強度

肌力訓練則以胸、背、大腿、臀部為主,一週做2次,一種動作以做兩組起始,每組做8至12下。再依耐受度慢慢增加組數、重量和種類。一週內可以以有氧和肌力運動各做2次為目標。若能配合物理治療師和教練的引導,更能有效達到維持體能跟肌力的效果。 同時減少全身壓痛點數量與疼痛程度、減少無助感和無希望感、改善睡眠並減少疲勞,以及減少疾病對日常生活的影響。以上適用於中度疼痛以下的病人(疼痛指數≤6分/滿分10分)。

肌力訓練範例



動作1:深蹲(下肢:大腿、臀部)



  1. 雙腳打開約與肩同寬,腳尖微微朝外,雙手向前伸直平行地面。
  2. 接下來,自然下蹲,直至大腿平行地面。注意做的途中膝蓋不可内夾。
  3. 下蹲時吸氣,回到站姿時吐氣,重複以上循環做8-12下

動作2:雙手後縮及內夾併下肢側移(上肢:胸、中背)



  1. 雙手雙腳併攏,雙手手肘呈約 90 度、前臂靠緊
  2. 腳往右跨一步的同時,雙手打開成倒ㄇ字型往後伸到底,讓肩胛旁肌肉向脊椎方向收縮2秒,可感覺到中背部有出力緊繃威,注意途中不可聳肩。
  3. 手腳回到起始位,雙前臂併攏時互相對抗出力2秒,可感覺到胸部有出力緊繃感。
  4. 手後縮時吸氣,前夾時吐氣(也可反過來),重複以上循環做8-12下。
  5. 此動作強度較輕,可加上彈力帶環繞雙肘以增加強度

重度疼痛,仍能做運動,簡單動作立大功



然而,有些病人可能連上述的訓練都做不了,例如重度疼痛的病人(≥7分/滿分10分)、合併全身無力僵硬無法下床的人、變天時症狀加劇難以活動的人,此時該怎麼維持體能呢?2010年,太極拳的隨機對照試驗便登上新英格蘭雜誌,向世界證明能太極緩解纖維肌痛症的疼痛。

藉由站式太極的意念想像,可同時以身心介入的方式改善身體狀況。若疼痛過於明顯,則改做躺式太極,(躺式太極原本是設計給腎友使用,但纖維肌痛者患者一樣可以練習喔!)來維持體能。除了太極以外,瑜珈也是優質的運動。

▼站式太極影片

▼躺式太極影片

2017年的系統文獻回顧也提到了瑜珈對於纖維肌痛症的益處,陰瑜珈或是正念瑜珈都是很好的運動介入方式。當病人疼痛程度高或病況複雜時,可以考慮躺式或站式太極/瑜珈。

簡言之,依照身體狀況做可承受的運動,或許過程中會有疼痛,只要程度可忍受,那就持之以恆地做下去,維持體能與正常功能,重新找回自主而有尊嚴的人生!

作者簡介:胡翔越,永和恆新復健科診所院長、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兼任主治醫師、美國運動醫學會私人教練證照(ACSM-CPT)

本文獲得「 台灣復健醫學會」授權刊載。

氣血通則萬病滅!3.01前募資優於45折 慢老中醫 #吳建東 獨門「氣血導引術」少年白練回滿頭黑髮!(越晚買會越貴)立即搶購>>

看了這篇文章的人,也看了…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