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4歲「山地歌王」萬沙浪曾2度中風半癱,今晨病逝!避免中風腎病奪命必知飲食關鍵

170,251 收藏0
74歲「山地歌王」萬沙浪曾演唱《風從哪裡來》而大紅,但自1997年與朋友聚餐時不慎摔倒傷及腦部後,健康不佳的消息時有所聞,近年更曾有2次中風、罹癌、腎衰竭等消息傳出,進而在晚年時中斷演藝事業。未料,萬沙浪卻突然在今(18)日清晨傳出噩耗,親友悲痛證實!萬沙浪的外甥在臉書悲痛發文,「5:28分離世,一代亞洲巨星」,並曬出心電圖停止跳動的影片,證實萬沙浪逝世,享壽74歲。

萬沙浪早年曾因演唱《風從哪裡來》電影同名主題曲、《愛你一萬年》走紅,後來歷經前往中國發展、投資失利、妻兒歲「山地歌王」萬沙浪,早年曾因演唱《風從哪裡來》電影同名主題曲、《愛你一萬年》走紅,後來歷經前往中國發展、投資失利、妻兒移居美國等事件。1997年時與朋友聚會時不慎從樓梯上摔下來,傷及腦部造成智力退化,不僅罹患失憶症,智力更退化到像幼童一樣,甚至曾長時間無法與人對話,隨後健康狀況每況愈下。

萬沙浪近年健康狀況頻傳,2015年時曾在一個月內發生2次中風,甚至半身癱瘓,需依靠鼻胃管進食,完全無法自理生活;前兩年也因癌症復發、罹患肺炎,兩度住進加護病房。去年還因為腎衰竭、罹患新冠肺炎多次進出醫院,一度簽下放棄急救同意書。

避免二度中風再傷身!飲食、運動關鍵法則加強保護心血管



國民健康署曾有研究顯示,患有高血壓、高血糖、高血脂的民眾,發生腦中風的機率,比一般民眾高出1.72、1.43、1.36倍;而在高雄市立聯合醫院資料中也提到,腦中風病人在3個月內再發生中風的機率為2.6%,而1年內、3年內、4年內則機率分別為8%、14.1%、16.6%,

此外,腦中風病人發病一年內,也有51%可能因為任何原因,再次需要住院或面臨死亡。因此,曾經發生過腦中風的民眾絕對不可輕忽病症,除了配合醫師指示接受治療,平日更應該多加注意維持良好飲食、運動與生活習慣,以避免中風造成失能、死亡的危機再次找上門。

藥物治療部分,除了降低血壓、血脂的用藥以外,也可能需要配合抗凝血或抗血小板的抗血栓藥物,以預防再度發生中風。

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衛教資料並建議,飲食應盡量少油、少鹽、少糖,主食用五穀米取代白米,蛋白質選擇較為低脂的豆類、魚類、低脂或脫脂牛奶,並盡量多吃蔬菜水果;運動方面,每周應進行75分鐘費力活動,或是150分鐘中度活動,亦可每次進行10分鐘以上、分成多次進行;同時也建議每周進行2天重量訓練。

腎衰竭可能併發心臟病、神經病變!避免腎功能再惡化注意飲食3大要點



當腎臟疾病惡化,導致腎臟機能降低,就可能演變成腎衰竭,引起噁心嘔吐、體重減輕、全身倦怠、皮膚搔癢、水腫、少尿或無尿、心律不整與高血壓、口腔散發阿摩尼亞味、呼吸不順等症狀,並可能併發心臟病、血脂肪過高、腎骨病變、神經病變等併發症。

當發生急性腎衰竭時,會先針對引起腎衰竭的病因進行治療,以幫助腎臟功能恢復,或是使用利尿劑等藥物,幫助加強排除體內水分與毒素;但若藥物治療效果不佳,後續則可能需要接受血液透析(洗腎)、腹膜透析(洗肚子)等治療,以機器代替腎臟進行排除水分與毒素的機能。雖然換腎也是治療方法之一,但患有癌症、全身感染、超過70歲、嚴重心臟病及肺病的患者無法接受腎臟移植,因此日常仍應注意腎臟健康的保養為佳。
 
根據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衛教資料,若是已經發生慢性腎衰竭,而尚未接受透析治療,飲食上須特別注意「低蛋白、高熱量」。慢性腎衰竭患者的蛋白質攝取量應較一般人減半,因此肉類等蛋白質食物應少吃並控制份量。

而為了補足身體所需熱量,可選擇冬粉、藕粉、粉粿等低氮澱粉來源,並透過橄欖油、芥花油、葵花油等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油脂,略為提高油脂在每日總熱量攝取中的佔比;此外更要透過蔬菜水果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,同時依據病情與醫師指示,減少鹽分或高鉀食物的食用。

參考資料:
  1. (獨家)萬沙浪罹癌2度中風搶命 楊貴媚爆最新病況
  2. 73歲萬沙浪送急診!爆半癱一度放棄急救 最新近況曝光
  3. 識別腦中風 爭取時間是關鍵- 衛生福利部
  4. 高雄市立聯合醫院-醫病共享決策輔助評估表
  5. 腦中風防治手冊
  6. 不一樣的中風 一樣的重要
  7. 慢性腎衰竭照顧手冊
  8. 慢性腎衰竭 (尿毒症) | 衛教資訊 | 親民服務 |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

看了這篇文章的人,也看了…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