濕疹不癒竟是更年期作祟!日本知名料理家補充這食材緩解了- 第2頁

29,244 收藏1

針對更年期導致的肌膚問題,木村真樹子與赤須醫院院長、皮膚科醫師赤須玲子建議民眾應留意以下注意事項:
  • 避免長時間泡澡:泡澡以15分鐘為限,避免肌膚失去皮脂,變得更乾燥。
  • 使用棉質、絲質毛巾:避免使用尼龍材質。
  • 預防紫外線:透過陽傘、帽子、長袖衣物等物預防紫外線照射,使肌膚屏障機能降低。
  • 口罩:容易流汗的時節應選擇透氣性較佳的口罩,避免口罩中細菌繁殖,惡化肌膚問題。
  • 均衡飲食、良好睡眠

大豆食品富含大豆異黃酮!充足攝取改善更年期各項不適



除了留意上述日常肌膚保養技巧外,民眾也可從飲食下手,舒緩更年期障礙。藤井惠表示,過往曾採訪大豆農家時,曾發現他們一家人的肌膚都閃耀動人,因此留下特別印象。而大豆對更年期的好處眾多,大豆異黃酮有和雌激素類似的作用,能有助民眾舒緩更年期各項不適,一天建議攝取50~75mg。


根據日本食品安全委員會資料,300g豆腐約含有60.9mg的大豆異黃酮,200ml豆漿含有51.1mg,一盒納豆(40g)則含有29.4mg。

藤井惠除了會蒸大豆並當成沙拉食材使用外,也會吃豆腐、油豆腐等大豆製品,並透過納豆與秋葵搭配攝取,有意識地嘗試改善腸道環境。最後,在學會定期切換自己的「開關」,讓生活更有時間餘裕,打造屬於自己的時間後,各項身體不適終於減輕。而藤井惠也提供了她的早餐菜單範例供民眾參考:
  • 馬鈴薯大豆煎餅
  • 茄子小菜
  • 豆腐搭配醃漬蔬菜
  • 白菜泡菜
  • 牛肉蔥湯素麵

大豆富含的大豆異黃酮由於有類似雌激素的作用,因此可以改善更年期的各項不適。皮膚科醫師郭玉玲曾受媒體訪問,建議民眾可多攝取大豆製品,搭配多吃蔬果、補充維生素令肌膚更健康。

榮新診所衛教資料中則指出,大豆異黃酮對熱潮紅、失眠、躁動、憂鬱、無力、關節、肌肉疼痛、心悸等更年期症狀,有明顯改善效果,若將大豆異黃酮搭配鈣質與維生素D3一同食用,還可協助鈣質保留存於體內,預防骨質疏鬆。

不過需要注意的是,根據國泰醫院衛教資料,若是乳癌患者,由於大豆異黃酮與避免乳癌復發的藥物作用類似,恐干擾藥物效力,因此建議乳癌患者或有乳癌病史民眾,應避免大量攝取,每天攝取1~1.5份黃豆製品(約20g黃豆、半盒豆腐)則安全無虞,民眾可依自身狀況與醫師多討論。

參考資料:
  1. 人気料理家・藤井恵さん、倦怠感とひどい手湿疹…自力で「更年期」を乗り越える!大豆中心の食生活にして変わったこと
  2. かゆくて我慢できない「湿疹」を改善する3つの方法
  3. 更年期治療分享:大片皮膚癢疹
  4. 肌機能の低下はセルフケアで変わることをご存じですか?|更年期のお悩み相談室
  5. 人気料理家・藤井恵さんの更年期ごはん。朝食のとっておき「納豆トースト」をお試しあれ
  6. 《不可不知》大豆異黃酮:女性賀爾蒙
  7. 大豆異黃酮 vs 更年期婦女
  8. 乳癌病人可以吃黃豆嗎?

看了這篇文章的人,也看了...
好不了的濕疹竟是更年期作祟!日本知名料理家補充這食材緩解了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