梅毒症狀不只皮膚紅疹?被傳染梅毒會好嗎?檢測與根治方法懶人包

98,857 收藏1
【早安健康/蔡經謙報導】梅毒是最常聽到的性傳染病之一,但由於傳染途徑與性行為接觸有關,常令人難以啟齒,以往就曾有患者手掌、腳掌長出粗糙脫屑的暗紅色疹子,之後就醫檢查才發現竟是罹患梅毒!

由細菌所引起的梅毒,其實能夠透過藥物根治,但根據疾管署統計,梅毒在台灣的盛行率有上升趨勢,因此民眾也更應做好預防梅毒感染的措施,除了避免梅毒感染多年後引起神經相關症狀,也藉此防範梅毒菌透過垂直傳染影響新生嬰兒,或是不安全性行為導致梅毒螺旋菌持續傳播。

梅毒症狀不只皮膚紅疹!從初期硬性下疳到晚期影響神經,各類徵兆大公開



梅毒(英文:Syphilis)由梅毒螺旋菌所引起,是全世界都相當普遍的性傳染病,綜合衛福部、彰化醫院、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、梅約診所(Mayo Clinic)、彭賢禮皮膚科診所主治醫師江紀萱的衛教資料,梅毒可根據傳染期程、散佈位置等要素進行分類,各期程出現症狀也大不相同。

早期梅毒(初期、二期):

指感染後2年內之時期、傳染性較強。

  • 初期梅毒症狀:感染後約2~4週在接觸處(如陰莖、陰蒂)出現無痛丘疹、潰瘍、硬性下疳(表面肉紅色糜爛、不易出血,觸摸會感覺皮下埋了一顆鈕扣)、局部淋巴腺腫大。

  • 二期梅毒症狀:頭痛、倦怠、噁心、發燒、體重減輕,肌肉、骨骼及關節疼痛、皮疹(包括斑疹、丘疹、脫屑性丘疹、膿)、掉髮、喉嚨痛。

    此時梅毒菌已擴散全身,甚至侵犯神經系統,因此會出現全身性症狀。神經系統症狀此時輕微不明顯,包括頭痛、嘔吐及視乳頭水腫。

需要注意的是,在丘疹與淋巴結腫大後,可能會進入一段完全無症狀的時期(隱性梅毒),時間可長達數月、甚至20年不等。此時雖然無臨床症狀,但體內的梅毒螺旋菌仍會破壞身體組織器官,包括神經系統。

晚期(三期)梅毒:

通常發生於感染後3~7年甚至更久之後,通常傳染性較弱。

晚期梅毒症狀包括:梅毒腫(發生於皮膚、上表皮組織、骨骼肌肉),依病症表現可再細分為結節型、乾癬樣型及表皮下梅毒腫。此外,隨梅毒在體內肆虐,也可能進一步影響神經系統、心臟與心血管。

  • 神經性梅毒:
     
    • 腦膜血管性梅毒:常在感染後五年發病,症狀:頭痛、煩躁不安、複視、記憶力消退、神情面貌淡漠、癲癇、小便失禁、半身不遂等腦性/週邊神經性、腦脊髓性病變。

    • 腦實質性梅毒:精神錯亂性全身癱瘓、脊髓癆。

  • 心臟血管性梅毒:主動脈炎、冠狀動脈入口狹窄、動脈瘤、主動脈瓣閉鎖不全等,在抗生素未發明前,約10%會造成心血管病變。

先天性梅毒:

「先天」指的並非遺傳性疾病,而是由媽媽垂直感染嬰兒。

罹患先天性梅毒的症狀,包括水疱、老人樣容貌、色素沈著斑、梅毒性禿髮、梅毒性甲床炎及黏膜斑疹、梅毒性鼻漏、梅毒性假麻痺等。

梅毒傳染潛伏期多久?梅毒檢測方法有哪些?



根據衛福部衛教資料,梅毒好發年齡為25~34歲,男性的梅毒感染人數高於女性,2021年活性梅毒通報病例男女性比約11:1。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則受媒體訪問指出,近3年的梅毒通報數為8800、9413、9631例,呈上升趨勢。

此外,梅毒的潛伏期為10~90天,通常為三周,傳染力則依照感染分期而有所不同。通常初期、第二期與感染2年內的感染力較強,越晚期則傳染力越弱。

需要注意的是,儘管初期梅毒可能會在性器官出現鈕扣狀硬物、潰瘍等諸多症狀,但由於可能不會產生特別不適感受,再加上患病部位令人害羞,因此民眾可能疏於治療。江紀萱醫師也曾撰文分享案例,表示有2名年輕男性手掌、腳掌都已出現暗紅色丘疹等二期梅毒症狀,就醫時卻仍不痛不癢。

然而,若民眾放著不管,梅毒就可能在未來造成全身性的危害,因此不可不慎。若民眾「自我檢測」發現身上、性器官已出現上述初期症狀,應及早就醫篩檢為佳。

不過,性病是許多民眾的難言之隱,若民眾對看診有所疑慮,不妨可透過各大醫院的「性病匿名篩檢」服務,又或至「性健康友善門診」尋求相關衛教諮詢與醫療服務,詳細資訊可見:

被傳染梅毒會好嗎?可以根治嗎?梅毒菌的治療與預防之道



根據衛福部衛教資料,梅毒從早期、無症狀、晚期、神經性梅毒都有藥物可供治療。若是晚期梅毒患者與有神經症狀者,則應考慮進一步進行腦脊髓液檢查。

民眾除了遵守醫囑持續治療外,一篇由幫痘氏診所院長鄭惠文審稿的文章則建議,患者應立即停止性行為,其衣物、用品也須嚴格消毒、杜絕感染源。此外,所有與患者有親密關係的接觸者,也須進行檢查。

值得注意的是,儘管梅毒經治療可痊癒,然而梅毒無法終生免疫,也並無疫苗可供預防,再度感染仍會發病,因此民眾平時就應做好預防措施:
  • 避免多重性行為、不安全性行為
  • 正確使用保險套,搭配水性潤滑液
  • 懷孕前後驗血,預防先天性梅毒
  • 避免與人共用針具、稀釋液

參考資料:
  1. 梅毒 疾病介紹
  2. 認識疾病
  3. Syphilis
  4. 傳染病統計資料查詢系統
  5. 新冠肺炎3年母湯只顧戴罩! 淋病、梅毒突破防護中鏢攀新高
  6. 梅毒 Q&A
  7. 梅毒 - 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

看了這篇文章的人,也看了...

梅毒症狀不只皮膚紅疹?被傳染梅毒會好嗎?檢測與根治方法懶人包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