骨盆底肌沾黏讓你經痛、漏尿!一天2招調整術,提升2萬次內臟按摩功效

8,431 收藏1
【早安健康/高橋由紀(日本美體瑜伽專家)】

骨盆底肌群的沾黏症狀將引發「危險的衰弱」



骨盆底肌群的狀態會影響到骨盆內的臟器運作與血液循環。

首先,對女性而言,骨盆與常見的婦女病有關,是相當重要部位。骨盆底肌群出現的沾黏症狀,導致血管和神經受到束縛,造成血液循不良,若置之不理骨盆附近的狀況,身體宛如提前老化,將引發PMS、月經痛和月經不順等與婦女病有關的身體不適問題。另外,骨盆也是支撐膀胱和直腸的部位,跟排泄和性行為有關,若骨盆到處出現沾黏症狀,也會造成漏尿和性慾減退等問題。

相對而言,若骨盆底肌群擁有彈性和柔軟度,懷孕和生產時比較不會出現問題。由於小孩是透過骨盆底肌群包圍的產道出生,因此也與是否能夠順利生產有關。隨著生產與年齡增長,骨盆也容易出現沾黏症狀,骨盆狀態良好時也具有預防子宮脫垂的功效。

此外,保持骨盆底肌群的柔軟度,可有效調整自律神經與荷爾蒙平衡,度過愉快生活。

練習骨盆調整瑜珈,除了可放鬆骨盆底肌群的沾黏症狀、預防衰退導致的危險,還能打造健康幸福的強健身體。 

更放鬆骨盆內沾黏的秘訣1:活躍骨盆底肌群



由於骨盆位於身體中心,也是活動身體時的關鍵部位,因此骨盆調整瑜珈非常重視骨盆附近的保健。其中,骨盆底肌群在骨盆下方擔任吊床般的功能,對維持骨盆附近的柔軟度來說非常重要。由於擔任「支撐」的功能,因此希望能夠保持伸縮自如的狀態,然而很多人卻飽受身體不適之苦,不僅影響到日常生活,因處於有時僵硬有時放鬆的不安定情況,導致無法施力的狀態。

進行放鬆沾黏步驟後,是巧妙使用骨盆底肌群的絕佳時機,放鬆沾黏導致的僵硬骨盆後,比較容易活動到骨盆底肌群。請務必嘗試練習一下跟骨盆底肌群有關、具有代表性的保健體操「凱格爾運動」(Kegel exercise,也稱骨盆運動),可一口氣加速消除骨盆內沾黏。

然而,也有人在進行凱格爾運動時,為了達到緊實效果努力過度,反而造成骨盆底肌群變硬。練習時,重點在於「緊縮後,確實釋放力氣」。若長時間處於緊縮狀態置之不理,沒有進行「放鬆」步驟,骨盆底肌群會長期處於緊縮狀態。若長期持續下去,肌肉開始僵硬收縮、無法活動,不知不覺中導致骨盆附近各處出現沾黏症狀。如此一來,儘管非常努力持續練習,但是不僅身體不適狀況無法恢復,也無法讓出現疼痛與不舒服的某些部位的狀態變好。

正確練習凱格爾運動,對訓練骨盆底肌群的柔軟度非常有效。練習時若能巧妙運用釋放力氣的技巧,身體將會漸漸出現變化。確實掌握「放鬆」、「緊縮」的感覺,恢復自在伸縮的狀態吧。

更放鬆骨盆內沾黏的秘訣2:透過呼吸搖動沾黏



「放鬆」還有第三種方法,那就是「呼吸」。只要學會正確的呼吸法並確實地實踐,就能讓身體狀態慢慢變好。

呼吸時,胃部、腸部和子宮等內臟,位於橫膈膜和骨盆底寬闊的骨盆底肌群間。吸氣時橫膈膜下降、吐氣時則上升。此時,確實支撐內臟下方橫膈膜的肌肉,正是剛才透過動作活躍的骨盆底肌群。隨著連帶的影響,內臟從上方和左右方向擠壓,交替的動作宛如進行按摩般。

優質的呼吸,也就是習慣深呼吸後,可讓橫膈膜與骨盆底肌群的活動度變好、提升按摩功效。

放鬆內臟沾黏後,不僅可防止再發作,還能同時讓橫膈膜與骨盆底肌群維持柔軟度。

我們一天內重複的呼吸,竟然高達2萬次。只要提升每一次呼吸的品質,代表提升了2萬次的按摩功效。只要從現在開始練習深呼吸,就能讓內臟恢復健康,不得不做。

本文摘自《擺脫沾黏!減痛的骨盆調整瑜珈》/高橋由紀(日本美體瑜伽專家)/出色文化

看了這篇文章的人,也看了…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