照大腸鏡3年內仍得大腸癌,醫揭隱形殺手難察覺!5種飲食替身遠離癌變- 第2頁

239,188 收藏2

發現自己有息肉怎麼辦?這4種狀況1年後就需再追蹤



如果經過大腸鏡檢查,發現自己的腸道中有息肉,首先須向醫師問清楚,自己的息肉屬於哪種類型?肝膽腸胃科醫師林姿伶在《好心肝》雜誌中提到,鋸齒狀息肉、管狀腺瘤、管狀絨毛腺瘤、絨毛腺瘤等,都屬於有癌化風險的息肉,建議都需積極處理。

如果選擇將息肉切除,林姿伶醫師提醒,切除不代表就能一勞永逸,曾有研究發現,即使病患將息肉切除,相較一般人的大腸癌發生風險仍然較高,需持續留意。

如果腸道中的息肉尚未切除,肝膽腸胃科醫師邱世賢則在《好心肝》雜誌中,建議依據以下狀況決定回診追蹤的頻率:

  • 腸道中有腺瘤性息肉,且屬於有絨毛狀變化、高度分化異常、1公分以上,或一次發現3個以上腺瘤性息肉,都屬於腸癌高風險者,建議1年後就須再度追蹤。
  • 發現1~2顆不到1公分的小腺瘤性息肉,建議1~3年間再做一次大腸鏡。
  • 檢查無異常,每3~5年做一次檢查。

養護腸道健康5要點



如果本身屬於大腸癌高風險族群,或是想要維護腸道健康、遠離腸癌危機的人,可以依照肝膽腸胃科醫師徐兆甸提出的5大生活原則,從生活習慣做到腸胃保養:

  1. 改變飲食習慣,以有益腸道的5大健康飲食,代替生活中的飲食地雷,包括:
    • 以全穀類代替精緻澱粉
    • 以黃豆、黃豆製品代替紅肉類
    • 以攝取多樣、足量的蔬菜代替單一來源蔬菜
    • 以新鮮水果代替果汁
    • 以開水代替飲料
  2. 養成運動習慣
  3. 控制身材,避免體重過重
  4. 避免抽菸、喝酒
  5. 避免吃油炸食物,以及加工過度的食品

參考資料:
  1. 中華民國癌症登記報告
  2. 台灣大腸癌年輕化 貪嘴引爆三大地雷!好發年齡「早10歲」
  3. 九成大腸癌是由息肉演變!哪種息肉癌變機率最高?
  4. 《黑豹》早年病逝!醫:年輕人,別以為大腸癌與你無關!
  5. 大腸鏡檢查品質指標與最新進展
  6. 胰臟醫師 林相宏 禾馨民權內科診所
  7. 右側大腸的隱形殺手:鋸齒狀腺瘤
  8. 幾歲該做腸鏡檢查?四大QA打破大腸鏡迷思
  9. 林老師診療室 大腸息肉Q&A總整理
  10. 大腸鏡多久要照一次? 如有這4種情形建議一年後就要再追蹤
  11. 遠離腸癌「5大飲食替身」 徹底改善息肉問題!

看了這篇文章的人,也看了...

乖乖做健檢,3年內仍得大腸癌!醫揭隱形殺手4特徵:難察覺又凶險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