跑步前熱身了嗎?跑前3個伸展動作,優化肌耐力、避免受傷

16,658 收藏1
【早安健康/ 保羅.霍布洛(物理治療師、運動科學家)】

為什麼要伸展



當物理治療師和教練說到運動員的身體,他們會提到「活動範圍(Range of Motion)」,也就是關節活動的最大範圍,以及「柔軟度(Flexibility)」,指軟組織結構(如肌肉、肌腱、結締組織)在關節活動範圍內能伸長的能力,這兩者都能透過伸展得到很大的進步。在伸展過程中,肌纖維能伸長到最適宜的範圍,身體的神經系統能逐漸適應伸展帶來的不適,讓你同時能夠忍受,又能增加肌肉的能耐,當我們之後在訓練或比賽中伸展肌肉時,肌肉就比較不會承受過多應力,還能為跑步所需的動作提供更大的活動範圍。

側弓箭步(Side Lunge)



側弓箭步就像是在婚禮上喝醉叔叔的迪斯可舞步,你只需要往側邊跨步,並在跨步的同時讓身體往下降,沒必要學喝醉的叔叔模仿藍波那樣把領帶綁在頭上,但重要的是在往下蹲時維持對身體的控制,髖部要確實往下,同時還要保持身體挺直。

側弓箭步在比賽日之前非常有用,當你在進行跑步訓練時,幾乎不會有物品或人會妨礙你,但在馬拉松這類大眾參與的活動跑步時,要避開地上大量的飲料瓶、擋路的人跟奇怪的犀牛服裝,如果不做這項鍛鍊,你將無法為賽事所需要的大量橫向移動做好充足準備,而且在距離較長的賽事中,有許多人就是因為這個原因而受苦。

  • 初級:兩腳各做2組,一組10下,每兩天做一次
  • 中級:兩腳各做3組,一組20下,每兩天做一次
  • 高級:兩腳各做3組,一組30下,每兩天做一次

技術/操作說明

  1. 從站姿開始,將雙手放在髖部或是交握在胸前,然後往旁邊跨步。
  2. 跨步的腳落地時,彎曲你的膝蓋,同時身體維持打直,你要往下蹲低到膝蓋呈90度彎曲,但這可能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做到。
  3. 如果你無法維持身體打直,一開始膝蓋不需要彎曲那麼多,可以隨著肌力增加,在未來數週逐漸增加鍛鍊強度。
  4. 重複做完指定次數。

應有感受:做這項伸展運動的最初幾次可能會覺得很容易,但如果你的膝蓋會有喀喀聲,這樣的聲音可能會讓你有點畏懼,膝蓋的移動軌跡很重要,如果你會擔心,那請向物理治療師尋求評估。

目標部位:這是一項肌力鍛鍊,主要是強化股四頭肌和臀肌,但過程中踝關節也會大量屈曲,此外,下背部、核心和大腿後肌也會得到很不錯的鍛鍊。

直腿橫向擺動(Straight-Leg Lateral Swing)



直腿橫向擺動是針對外展肌(比較小的臀肌)的熱身運動,也是對大腿內側內收肌的掌握,腳擺動到側面的動作對髖部靈活度有益,而且在每次動作的結尾,就是當腳越過身體中線時,會讓髖部靈活度發展為內收。

髖部會在跑步的過程中將靈活度大量用於屈曲和伸展,所以這是發展另外兩個重要運動平面的關鍵鍛鍊。
  • 初級:兩腳各做一組,一組10次
  • 中級:兩腳各做兩組,一組10次
  • 高級:兩腳各做兩到三組,一組20次

技術/操作說明
  1. 單腳站立,稍微彎曲支撐腳的膝蓋,用一隻手握住欄杆,或是靠夥伴或牆壁來保持平衡。
  2. 在髖部外展允許的範圍內,把整條腿往側面擺動。
  3. 整條腿反向往回擺動,稍微超過支撐腳一點點。
  4. 以鐘擺似的動作重複做完指定組數。

應有感受:大腿內側/腹股溝部位會在活動範圍的末端感受到輕微的伸展,除此之外,這應該是一個相當流暢的動作,不會造成不適或過度伸展。

目標部位:這項伸展運動主要著重於內收肌和髖關節靈活度。

髖部繞圈(Hip Circles)



當教練或訓練影片要你轉動髖部時,你可能會發現很難做到,因為你的髖部和下背部可能會因為生活方式而變得僵硬緊繃,你髖部的兩側可能也有失衡的狀況,別擔心,這個熱身運動能讓你的髖部成功動起來。

  • 初級:往順時針及逆時針方向各繞15圈
  • 中級:往順時針及逆時針方向各繞30圈
  • 高級:往順時針及逆時針方向各繞40圈

技術/操作說明

  1. 雙腳與髖部同寬,雙手放在髖部上,使其朝一個方向重複繞個幾圈,然後朝反方向進行。
  2. 你通常會發現朝其中一個方向繞圈時比較沒那麼順,所以每次鍛鍊時,不順的方向要再繞一遍,這樣才能進步,而認真投入幾個星期後,你會對成果感到驚訝。

*請謹記,這是針對骨盆、髖部和軀幹的鍛鍊,而不是背部的屈曲和伸展鍛鍊,所以請不要讓身體往前或往後傾。

應有感受:感覺就像你一邊搖呼拉圈,一邊得到五公里的個人最佳成績,你很容易就能在鍛鍊中加入呼拉圈,為過程增添一些趣味性和競爭,你能朝順時針和逆時針方向搖呼拉圈嗎?

目標部位:這是全身性的熱身運動,目標是協調性、臀肌、內收肌、外展肌和軀幹。

本文摘自《驚人的跑步實戰力這樣練!16堂終極拉伸鍛鍊課》/保羅.霍布洛(物理治療師、運動科學家)/墨刻出版

看了這篇文章的人,也看了…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