糖尿病控糖更要顧血管!血管健康能避免高血糖併發症,醫:黑豆茶等3招可助益

8,675 收藏1
【早安健康/吳文哲報導】談到糖尿病患的健康維持,許多人首先會想到血糖控制,但事實上若是希望降低各種併發症症的風險,顧好血管健康也是關鍵。從生活上的習慣,到古代皇室會喝的藥湯,韓國中醫師李惠民(이혜민,音譯)建議民眾,尤其是糖尿病患者,可以把握以下三個方法,讓血液更清澈、血管更健康。

預防糖尿併發症 血管健康很重要!



「糖尿病會引發三大慢性併發症。」李醫師解釋,包含糖尿病視網膜病變、糖尿病末梢神經病變及糖尿病腎病變,這三種的共同點就是都與微血管有關。由於糖尿病會導致全身微血管病變,久而久之也會影響依靠眼底微血管供應養分的視網膜,引起病變甚至造成出血、剝離、失明。

此外,末梢神經病變,代表的是手腳產生的神經異常,而所有的神經都會與血管相關,因此當血液循環不良、血液過於濃稠,就會導致血管無法正常供給神經需要的氧氣與營養,就會導致神經無法正常運作,產生發熱、麻或痛的感覺,也就是糖尿病末梢神經病變常見的症狀。


那麼腎臟病變與微血管之間又有什麼關係?李醫師表示,腎臟裡面有腎小球,這種構造是由微血管構成,甚至可以說腎臟本身就像是一團微血管:「總結來說,腎臟健康與微血管狀態息息相關,當微血管中的血液循環不良,就會導致腎臟的過濾機能減退,像是血尿、蛋白尿的情況也可能發生,嚴重的話還可能變成腎衰竭。」

因此,想要維持健康,糖尿病患者除了該顧好血糖,也必須要讓血管的狀態維持良好。對此,李醫師建議民眾可以嘗試三個方法,首先就是古代朝鮮王室會引用的「甘豆湯」。

糖尿顧血管1:甘豆湯



甘豆湯是古代朝鮮王室常用於解毒的湯藥,除了甘草被認為是清熱解毒的藥材,韓國中醫博士李慶熙(이겨희,音譯)補充,黑豆在富含蛋白質的同時,也有大量的花青素,能夠幫助提升腎臟機能,而甘豆湯除了能夠解毒,也可以幫助去除體內的油脂。

製作的方法是將甘草與黑豆各20公克,放到1公升的水中,再用小火煮約20分鐘即可。除了建議一天可以喝兩次,李醫師也建議可以按照個人需求加入茯苓、蒼朮、厚朴等藥材,實際的用量與搭配,則可以和醫師討論後決定。


糖尿顧血管2:赤腳走路



中醫理論認為,赤腳走路具有清血、讓血管變得更健康的效果,同時還可以減少紅血球凝結,讓血液循環變得更好,因此過去也有報導指出,赤腳走路能夠幫助改善高血脂症。此外,李醫師補充,赤腳走路還能夠有效舒緩發炎反應,讓人變得更有活力,過程中還能產生腳底按摩的效果:「如果是擔心受傷,則可以購買『赤足鞋』,儘管效果不如直接赤腳,卻還是能夠帶來一定程度的指壓效果。」

糖尿顧血管3:泡腳或半身浴



藉由讓下半身變得溫暖,能夠促進人體的血液及能量循環,在中醫「水升火降」的概念中,下半身應該要暖和、上半身則應該要涼爽,才能達到健康的循環狀態。尤其是現代人,因為經常處於壓力環境下、需要大量動腦,頭部會累積大量的火氣,反而容易變成上半身燥熱、下半身虛寒的狀況,並且導致頭痛、頭暈、胸悶、消化不良、手腳冰冷等,各種身體狀況出問題。藉由半身浴或泡腳,能夠讓身體馬上開始回到水升火降的狀態,對於血管健康的維持,也有一定的幫助。

參考資料:
  1. 조선 왕들이 마셨다는 천연 해독제 <감두탕> 비법은? MBN 210615 방송
  2. 당뇨합병증 예방 위해 혈관건강 지키는 3가지 방법! | 당뇨문의 : 1644-5178 | 당뇨인, 혈당관리 만큼 중요한 혈관관리
  3.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

看了這篇文章的人,也看了...

不能只控糖!韓中醫:心血管顧好防糖尿病併發症,赤腳走路等日常3招就能做到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