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節氣知味》穀雨後迎接濕熱夏季!清熱潤腸「花香美仁露」退火好喝又養顏

「穀雨」節氣是歸屬於春季的六個節氣中的最後一個節氣,也是一個與「農事」緊密相連的節氣。


在「穀雨」前後,鄰近夏季,氣溫日漸升高,正適合開始種植水稻、玉米、棉花……等等民生作物;作物新種,正是需要雨水滋養的時候,恰好在這個時節仍保有春季裡春雨綿綿的特點,雨水除了滋養農人栽種的作物,也催長著自然界中的殷殷綠草,農忙、雨水及一片綠意盎然的景象,正是「穀雨」的風景。

在這一個節氣,氣溫漸長,所有人都開始穿著夏服,這時候要注意濕熱的天氣,應留意保持乾爽,不要讓汗水浸濕的衣物,招來風寒。


這一期的「節氣知味」,要帶來這一道「花香美仁露」,在這個轉向夏季,代表著忙碌的時節裡,這一道以穀物為主角的甜品,除了能夠迅速補充多元的營養素,有美容聖品之稱的薏仁,營養價值極高,富含礦物質、維生素 B 群、維生素 E、胺基酸等微量營養素,能夠幫忙在忙碌生活中保持美顏與好氣色。



將一半的薏仁打成薏仁露,除了整體更容易消化以外,也帶來特別的滑順口感;搭配綠豆除了是經典的好組合以外,綠豆更有豐富營養帶來的防痘、防老化的功效,佐以能夠清熱止渴、潤腸通便的桃膠,讓這道甜品在「穀雨」節氣幫助我們好好的加強顏面的養護工作。

最後撒上的桂花,是春季初期盛開的花朵,正適合在春季的尾聲用來告別春季,準備迎接繁花盛花、生機勃勃的夏季。

花香美仁露





份量:3人份

食材:綠豆30g、薏仁100g、桃膠20g、水600g、枸杞3g、桂花少許



調味料:糖60g

做法:
  1. 材料前一晚先分別泡水。
  2. 綠豆、薏仁加水各200g,蒸約 40 分鐘至熟軟。
  3. 桃膠加水200g蒸約20分鐘,至中心無硬塊。
  4. 薏仁取一半以果汁機打成薏仁露。
  5. 所有食材在鍋裡煮滾調味,撒上桂花。

料理小提示:
  1. 這些食材進蒸鍋時要加水蓋過,蒸出來才不會失水的。
  2. 想要細緻的口感,可以用豆漿布將薏仁露過濾過。

從心法開始學蔬食!主廚教你做出時令好滋味 ▶純素飲食料理課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izvCOGyAhFQ

看了這篇文章的人,也看了…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