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分鐘快速檢測,從眼睛看健康

36,308 收藏1
眼睛是人的靈魂之窗,同時也是敏感度最高的器官。因此,身體一旦有變化, 第一個受到影響的器官往往是眼睛。

日本藥劑師豬越恭也教授大家如何透過觀 察眼睛得知一個人的精神狀態、生理狀態。

1. 眼睛充血:

眼白布滿血絲代表體內的熱大量聚集在上半身,之所以會有這種現象,有兩種可能性:
第一,精神過度亢奮或緊張。這種情形有可能 會誘發高血壓、頭痛等症狀;第二,血液循環不好使得體熱上下分離、不均,造成臉部、頭部燥熱發燙,手腳卻冰冷的狀態。此種狀況大多發生在運動不足的女性身上,並且容易引起子宮肌瘤等疾病

2. 眼睛乾澀:

中醫認為眼睛靠肝滋養,而肝靠腎來滋養。身體因為老化而變乾燥,眼睛很容易就被影響。然而,年輕人的乾眼症往往是因為「肝、 腎」不好所造成的,或許去醫院檢查肝、腎指數一切都正常,但長時間用電 腦、看電視及睡眠不足、運動不夠、飲食不規律等原因,都會使肝、腎功能 衰退。不過,無論如何,眼睛乾澀的人都需要好好睡上一覺,讓眼睛充分休息。

3. 黑眼圈:

黑眼圈形成的原因有兩種,一種是老化所引起,另一種是血液循環不良所造成。建議在日常飲食中攝取黑色食物(如黑芝麻、黑豆、香 菇等)和具有黏性的食品(如納豆、山藥、海藻、海參、章魚、花枝等),有助於消除黑眼圈。若是因血液循環不良所引起的「瘀血」,往往會導致其他婦產疾病的發生,如子宮肌瘤、子宮內膜異位、經痛、生理週期不規律等,建議可詢問專業醫師,按個人狀況調理。

4. 眼皮浮腫:

眼皮(眼瞼)反映的是肌肉狀態,因此和負責供應養分給肌 肉的腸胃關係密切。腸胃不好,肌力就不好,眼皮也就容易下垂。眼皮經常 浮腫的人,吃東西時要記得細嚼慢嚥

5. 針眼(麥粒腫):

針眼是細菌侵入眼瞼緣的腺體所引起的化膿性炎症, 長針眼代表免疫力正在衰退,若反覆感染的人,五臟中的脾、肺、甚多有功 能失調,要予以補強 。

6. 眼皮跳動:

眼皮和眼皮四周的肌肉有時會一陣一陣抽慉,大部分是因為肝負荷過重所引起,而造成肝臟過勞的原因,又屬精神壓力為主。人若遇到需要花心思去做的事情,腦部就需要源源不絕的能量,而能量靠血液循環運送,肝臟就是血液的儲藏庫。人入睡後,肝臟會替人體過濾血液裡的老舊廢物,再將乾淨的血液輸送到全身。過大的精神壓力會使肝臟疲於應付,也就無法供給肌肉乾淨的血液,肌肉自然無法舒展開來,這時就會產生痙攣、 僵硬,除眼皮跳動外,肩膀僵硬、腳抽筋等都是肇因於此。

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