黑糖薑汁地瓜湯補氣降三高,和2食物一起吃會脹氣

151,602 收藏12

【早安健康編輯部】「糖尿病不要吃太多飯」、「要瘦就不要吃澱粉」這些話有沒有很熟悉?如果我們完完全全聽信這些話,很可能瘦不下來還變得不健康,因為,這些觀念對也不對。



澱粉攝取太多的確會使血糖值驟升、造成肥胖,不過這大多是「攝取太多」及「精製澱粉」(白米、白麵條、麵粉等)造成的結果。如果吃到「對的」澱粉食物並且遵守「適量」這個規則,澱粉反而是促進健康、瘦身的好幫手。

麵條、飯等富含澱粉的食物屬於碳水化合物家族一員,而碳水化合物是人身體熱量的主要來源之一,維持我們的新陳代謝和體溫,如果缺乏碳水化合物我們就容易感到疲累、缺乏活力,且容易頭暈還會變成易胖體質。

那麼,究竟如何正確地選擇碳水化合物呢?記得選擇「全食物」、「接近食物原型」的食物就行了,例如選擇糙米而不是白米。無毒達人白佩玉在《無毒飲食生活家教你:真食物這樣選!這樣吃!》一書中,建議可攝取以下兩種碳水化合物,幫助預防心血管疾病、降三高:

燕麥

若沒有對麥麩過敏的體質,燕麥便是對保健有極大幫助的食物。它富含纖維碳水化合物,不但 可降低血脂肪、降低膽固醇、預防心血管疾病,還能減少痛風發作,對強健骨質也有很大的助益。此外,燕麥也能促進腸胃蠕動,將有害物質排出,便我們不易罹癌、衰老。

不過,燕麥好處雖多但不宜過量,其中的植酸含量高會阻礙飲食中對鈣、磷、鐵等礦物質的吸收,也會影響消化。一餐最好食用量約75g,若想避免攝取過多熱量,可用燕麥麩替代燕麥粥。

地瓜

除燕麥之外,地瓜也攝取碳水化合物的另一個好選擇。 地瓜不但能預防骨質疏鬆,蘊含其中的黏液蛋白也有助於排出壞膽固醇,防止血管彈性硬化和堵塞,還能避免攝取過多蛋白質而變成酸性體質。去氫表雄酮物質能抗癌,膳食纖維能預防便祕。

但請留意地瓜必須完全煮熟,才不會導致脹氣。 地瓜+乳酪能夠護肝和預防心臟病;切忌地瓜配蜂蜜或醋,前者會引起腹瀉,後者對胃消化不好。

地瓜美味食譜:
黑糖薑汁地瓜湯 (黑糖溫潤又補氣,可改善血管硬化,祛寒利腎,很適合養生之用,宜趁熱吃喔)

材料
地瓜60g、黑糖塊1大匙、薑30g、開水1000c.c.

作法
1.地瓜用豬鬃刷清理,以流水洗淨後連皮切塊
2.將地瓜、薑片加水,一起用電鍋煮,按鍵跳起後加黑糖調味。

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