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吃菜也會長不高!想長高,營養管理師建議吃…

61,591 收藏3
【早安健康/林明慧編譯】身高,由遺傳決定一切?《幼児.小学生のための身長をグングン伸ばすための本》(暫譯:如何讓孩子長得像大樹一樣高)一書指出,把握黃金成長期改善日常生活習慣,是有機會轉逆為勝的!

別再盲目吃補品!以下由本書作者群之一的營養管理師間宮裕子教你

如何從小讓孩子吃出好高度



成長期的飲食要點為何?

想要快快長高,間宮裕子表示,必須確保主食(飯)、肉(肉、魚、蛋、大豆製品)、蔬菜(包含海藻與菇類)、水果、乳製品(牛奶、優酪乳)等五大營養來源均衡攝取。

正餐吃得少的孩子,通常是因為只吃自己愛吃的零食點心,等到真的要吃飯時卻已經肚子飽了,沒有好的營養,當然長不高。間宮裕子建議,即使孩子胃口小,也要好好攝取「飯、肉、菜、果、奶」。


孩子討厭吃蔬菜,會對身高有影響嗎?

 


不吃蔬菜的話,體內缺乏維他命、礦物質等營養素,無法順利合成細胞與組織,對孩子成長有不良的影響。間宮裕子表示,可將蔬菜煮成湯品,讓不愛吃蔬菜的孩子也能接受。

聽說「鋅」不足會長不高是真的嗎?

 

鋅,對於蛋白質合成以及骨骼發育是不可或缺的,也是孩子成長期時一定要獲取的營養素。然而,間宮裕子表示,由於食材在加工的過程中,鋅會流失,因此常吃方便食品或加工食品,容易鋅攝取不足。

牡蠣、牛肉、起司、肝臟、豆腐、納豆、芝麻、杏仁、糙米等食材都含有大量的鋅。另外,也建議在冰箱常備豆腐及納豆,即開即食,方便隨時補充營養。


孩子成長時容易缺乏的營養素是什麼呢?

間宮裕子指出,偏食的孩子,容易無法攝取充足的蛋白質、鈣質、維他命與礦物質,使得肌肉與骨骼無法順利生成,影響發育。


以下為容易營養失衡的飲食習慣。


缺乏蛋白質:麵包當正餐、多以麵類為主食、肚子餓時食用餅乾或果汁充飢。

缺乏鈣質:不常吃水果或酸的食物、不愛吃乳製品、多吃肉少吃魚。
缺乏維他命:討厭蔬菜、早餐沒有蔬菜、固定只吃幾樣食物,缺乏變化。
缺乏礦物質:常吃便利商店的食物、冷凍食品或方便食品。


正確時機喝轉骨湯,孩子身高不落人後!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