血壓突飆高中風機率大?醫師替你解答關鍵Q&A

49,528 收藏0
現在人生活壓力大,罹患「三高」文明病的人口數也越來越多,也越來越多人為高血壓所苦。好消息是,其實高血壓沒有大家想像的那麼可怕,只要患者與醫師配合得當,服用適合藥物,在家規律監控血壓,其實幾乎都能有效降低血壓,預防心臟病與中風。

高血壓專科醫師山繆.J.曼恩在《這樣吃藥成功控制高血壓》書中針對高血壓患者常提出來的疑問解答,快趁這個機會釐清關於高血壓的重要觀念,打敗高血壓這隻大怪獸吧!

Q1:假如我的血壓突然飆高,是否代表我有中風的危險?
人的血壓幾乎每秒都在變化,因此有波動是很正常的事,就算沒有高血壓,大多數人的血壓數值偶爾還是會超過200。因此,日常的血壓狀況要比偶發的血壓變動來的重要。若是日常血壓有所上升,或是血壓一直上上下下,平均又不斷上升,才應該要多加留意,其餘偶發的起伏不必太擔憂。

Q2:血壓在什麼程度必須接受治療?
若在診間測量血壓,針對高血壓的情況,收縮壓須在140以下,舒張壓須在90以下,最好低於80。若在家測量者,則大部分患者的收縮壓目標可設定在130mmHg。

Q3:為什麼我的血壓毫無來由的升高,且數日不降?我是否需服用更多的藥物?
血壓的突然升高,有可能是嚴重的壓力,但也可能是毫無理由。在血壓增高時,醫師建議可以先暫且觀察,不必急著增加藥量,通常在一兩個星期後它會自動降回原來的水準。假設需要增加藥物,也只是暫時性的。

Q4:如果我有高血壓,可以運動嗎?
所有的研究都指出,長期做有氧運動會降低血壓,更棒的是,它能使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機率降低快一半。而規律的運動更能預防心臟病及中風,增長壽命。

雖然運動當下會產生暫時性心率和血壓的增高,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,但就整體而言,運動的益處依然大大削減了短暫風險所帶來的害處,這也是為何醫師們都一致推薦運動的原因。

Q5:壓力產生的血壓升高,是否對我有害?
在壓力下,人的血壓會上升,然後再降至基準線。對壓力有誇張血壓反應的人在醫學上被稱做「熱反應爐」。若有此種狀況的人,可先進行24小時的血壓監測,記錄日夜的平均血壓,若血壓偶爾升高,但平均正常,則不必太過擔心;而若血壓在日間不斷增高,平均也一直上升,便可考慮以藥物治療。


本文參考:《這樣吃藥成功控制高血壓》
作者:山繆.J.曼恩
出版社:原水文化

 

 

 

 
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