火紅強烈的感冒藥:紅辣椒

28,594 收藏0
吃過辣的人都知道辣椒的威力,作為調味品界的霸主,它不止嗆辣美味,最迷人的是辣感背後的醫療效果。經科學研究證實,辣椒確實具有多重功效,適量食用可促進新陳代謝、增加腸胃蠕動,也可用於治療咳嗽、感冒、鼻竇炎和支氣管炎,預防胃潰瘍和癌症也很有效!

辣椒的作用來自內含的辣椒素(Capsaicin),類似感冒藥當中的成分。食用辣椒能讓大腦刺激呼吸道產生分泌物,進而解除肺部中的黏液。同時,辣椒也是抗氧化劑維生素C和β-胡蘿蔔素的來源,可預防癌症心臟病、中風、關節炎和免疫系統功能減退的疾病。

《吃得健康真簡單 50種隨手可得的健康食物》指出,辣椒是天然的充血劑和祛痰治咳藥,可消除充血並清除竇炎,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,只要少數的辣椒就有這種療效,因此,有許多專家建議適量攝取,對心臟和胃有很大的幫助。但也不是越辣越好,視個人情況酌量食用,吃得舒服最重要。

※挑選秘訣※

品質好的辣椒,蒂頭部位最好是翠綠且不乾燥,不要有蛀洞或損傷。長相比較沒有歪七扭八又厚硬的辣椒,表示辣味和鮮味較好。注意表皮不要太皺或受傷的。


※烹調秘訣※

烹煮加熱容易破壞營養成分,生食辣椒是獲得大量的維生素C的最佳方法。大部份的辣椒素都在辣椒內側的薄膜裡,可以試試咀嚼看看。


怕吃太辣的人,《餐桌上的蔬菜百科》提供了幾個小撇步:刮去中間的籽降低辣度,或是將帶籽的辣椒切成圓片或斜片之後,浸泡在冰水裡半小時至1小時,也有減輕嗆味的作用。

※保存秘訣※

若一次購買了比較多的辣椒,建議將放置陰涼處;為了避免辣椒變軟爛和變色,用牛皮紙包裹後放入冷藏庫,可保存一星期。此外還要注意,辣椒粉在室溫底下容易流失β-胡蘿蔔素。

如果怕米缸長米蟲,也可以放入幾根辣椒,效果很不錯喔!

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