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草茶退火?多吃蔬菜效果更好!4原則避免火氣大

29,768 收藏0
工作壓力、家務整理,各式各樣的情況常常讓你一不小心就「上火」了嗎?上火已經是所有人常用的名詞,可是上火的真正意思到底是什麼有幾個人知道?

「上火」並不是醫學專用語,但一般人有下列情況時,通常都會稱作上火,例如感冒引起的口乾舌燥與喉嚨痛、吃完炸物後的咽喉痛、牙痛、嘴唇長瘡以及口腔內的白色潰瘍點。

《家庭醫學》雜誌專欄作家朱曉平指出,一般人常會用喝青草茶的治療方式來滅火,可是這樣子的做法並沒有醫學根據,屬於人際之間流傳的迷思。到底喝青草茶能不能退火,讓我們一探究竟:


迷思一 治療感冒症狀

青草茶一般都有含銀花、夏枯草、菊花等中藥,這些在中醫學上確實都能產生退熱的作用,對感冒還是有一定的效果,但青草不屬於藥物,中藥成分也不多,因此,它的治療效果不能太過高估。

迷思二 改善吃完炸物後的咽喉疼痛

咽喉會感覺疼痛,起因食物經油炸後所含的大量氧化物質,在與喉嚨處的黏膜細胞接觸後所造成的損傷,對於這種症狀,人體自然會啟動修復機制,重新填補黏膜細胞,所以喝不喝青草茶一點關係也沒有,不過倒也沒發現什麼壞處。


迷思三 抑制牙痛

如果牙齒是由「齵齒」,也就是爛牙所引起的,當然要趕快看醫生;如果牙痛是因為牙齦發炎,喝青草茶或許可以達到短暫的止痛效果,可是是含在口裡,倒不如含著冰塊的效果更好。

※ 急性牙痛可以用大黃、黃蓮、黃柏等藥材,將之磨成粉後,加適量的水用來漱口,再前往就醫。


迷思四 治療嘴破

嘴破的根本原因是免疫力下降,給予皰疹病毒入侵的機會,要治療這種疾病,必須靠專門抗皰疹病毒的藥物,就算什麼都不吃,只要休息幾天,人體的免疫系統也能自然把病毒消滅,至於喝青草茶則是完全沒有效果。


迷思五 治療鵝口瘡的白色圓點

口腔潰瘍是因為缺乏維生素和病毒感染,蔬菜富含維生素B群,若是只挑肉不吃菜的人很容易就嘴巴破洞,因此治療鵝口瘡的辦法,就是每天養成吃蔬菜的好習慣,好好休息幾天,自然就會好。

※ 朱醫師小叮嚀

火氣大的人要避免飲食下列食物:

1. 辛辣與熱性食物,例如麻辣火鍋、四物湯、炸物、辛香料類

2. 熱性水果,例如芒果、龍眼、荔枝、釋迦、榴蓮

3. 甜食,因為糖分會提供熱量,加速發炎反應

4. 冰品,因為冰塊會讓血液凝結在腸胃道,降低血液循環功能,使體溫失衡

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