喉嚨卡痰不只難受,痰濕病還會傷全身!主動呼吸等2招清肺祛濕

68,945 收藏1
感冒、發燒、流鼻水,這些一般常見症狀雖然讓人不舒服,卻不比咳痰讓人感覺不愉快,因為喉嚨卡痰要吐也不是,不吐也不是,若是剛好出門在外沒帶衛生紙,可就真的糗了!

作為京城四大名醫施今墨傳人索延昌的親授弟子,中醫內科專家孔繁祥表示,痰是由呼吸道分泌而由口鼻腔排出的黏液,多痰不是呼吸道疾病患者的專利,大吃大喝之後任何人都會排出痰,而這時生成的痰其實是一種濕氣! 


濕氣如果不排除,就會得濕病,

傷及各個臟器,而站在中醫學的角度,祛除肺臟濕氣最好的辦法就是少吃肉、多吃水果,因為豬肉生津液,至於水果則以清肺潤肺的柿子效果最好。

另外,由於痰是呼吸道黏膜上的污物,因此,主動咳嗽也是自我防護的好方法,可以避免病菌蘊藏體內,以預防排除毒素沈澱。


※ 柿子酒 ※

材料:柿子與糖,比例是10:3,不喜歡太甜的人可以少放糖,但不能不放 

做法: 
  1. 將柿子洗淨後晾乾,擦乾表皮的水珠
  2. 用雙手捏碎一個個柿子,放入酒罈,然後再鋪上糖
  3. 最後將酒罈密封,加封後的酒罈要放在陰涼處保存,不要隨意翻動 

功效:清熱去燥、養肺化痰、止渴生津,所以對慢性支氣管炎、高血壓、動脈硬化、內外痔瘡患者來說,可以當作天然保健食品。

注意:柿子含單寧酸,易與鐵質結合,貧血患者少吃為宜,糖尿病患者也不適合飲用,容易導致血糖升高。 

※ 主動咳嗽 ※

肺主氣,透過肺的呼吸作用,能夠防治肺氣腫、氣管炎、支氣管炎和中氣不足等患者,男女老少皆宜。 

方法:
  1. 每天早晚選擇一個空氣清新的地方做深呼吸
  2. 深呼吸時,雙臂慢慢抬起,呼氣時突然咳嗽,同時放下雙臂 
  3. 反覆做十次之後,可以正常呼吸

資料來源:《百病預防除濕熱》/作者:孔繁祥 /出版社:橡實文化

看了這篇文章的人,也看了…

老是卡痰?不排濕會傷身!柿子酒清潤肺、「主動咳」排毒素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