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忘失眠是心脾兩虛!紅棗薑茶、黑色食物防腦老化

72,146 收藏21
【早安健康/林明慧編譯】最近常忘記東西放哪嗎?或者常犯一些粗心大意的錯誤嗎?再加上集中力變低、腦袋常放空,這些症狀總稱「健忘」。事實上,健忘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,越來越多年輕人記憶大減、未老先衰。

日本中醫藥研究會專任中醫學講師何曉霞指出,中醫認為「思慮過度」是造成年輕人健忘的主因,而在腦力工作的現代社會,健忘特別好發於正值壯年的職場人群。

她表示,過度用腦使得掌管精神活動與血液循環的「心」功能低下,血液不易流往腦部,記憶、思考、集中力降低,並容易感到不安,晚上也睡不好。同時,長期處於緊張狀態之中,負責胃腸運作的「脾」也跟著衰弱,兩者合稱「心脾兩虛」。


心不好,記憶、思考和集中力降低,並容易感到不安,晚上輾轉難眠;脾不好,則出現食慾不振、貧血、拉肚子等症狀。此外,由於脾也擔負血的生成與調節,一旦機能不彰,甚至還可能引發月經不順或陰道異常出血。


以下由何曉霞提供的5個中醫處方籤,有效放鬆神經、改善血液循環,改善你的健忘症!


1.配合陰陽律動,最晚11點上床睡覺


何曉霞指出,能夠讓身心休息的睡眠是心脾兩虛的最好特效藥,尤以晚上11點~凌晨1點為一日的活動(陽)與靜止(陰)的交替時間,在此時間帶就寢的話能讓身心獲得真正的放鬆。因此即使事務繁忙,也儘量在晚上11點前上床睡覺。

2.極力避免胃腸冰冷


一當胃腸感到冰寒,其機能就會不佳。何曉霞表示,特別是心脾兩虛的人,應極力避免冷食和冷飲。建議選擇熱茶或熱開水,不習慣的人至少改喝常溫飲品。另外,天天食用生薑、肉桂、羊肉、雞肉等暖胃食材。

3.一週和友人見面聊天一次


中醫有一句話:「百病由氣生」,壓力會讓身體的能量之一「氣」的流動停滯,連帶血的循環變差,各種病痛也隨之而來。反之氣顧好了,身體自然健康。每週一次和親友碰面聊天,創造愉快的時光,腦會藉此消除疲勞,使流動不順的氣好好動起來。

4.飲用紅棗薑茶暖胃安神

何曉霞表示,紅棗能安心神,乾薑(乾燥後的薑)則可暖胃祛寒,兩者皆為對抗心脾兩虛的好食材。將一粒紅棗與一片乾薑丟入小茶壺中,放入熱水泡5~10分鐘,早晚飲用。也可以加入黑砂糖煮,滋養補血,效果更佳!

5.多吃黑色食物防止腦老化

除了心脾兩虛引起的健忘外,身體本身的老化也會讓你的記憶力當機。何曉霞表示,過了35歲後,掌管生命力的「腎」開始衰退,由於腎與腦的形成與運作密不可分,若長期過著壓力大的生活,更是加速腎與腦衰老。建議多食用黑芝麻、黑豆、黑木耳等黑色食品,有助養腎抗老。

※中醫小百科

【心】
主要的功能在於讓血流動至全身,把營養送往各個組織與臟器,並與精神上的活動息息相關。當心血液充足,情緒也會安定,思路也會變得鮮明。

【脾】
與胃、小腸等消化器官相通,具有消化吸收食物的功能。另外,還能調節血流、維持味覺等口腔生理機能。



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