疲累、拉肚子都是身體太濕了!春天多吃綠色食物補血養肝

116,384 收藏16
【早安健康/徐右祐整理】台灣春天的天氣總是變化莫測,昨天才又濕又冷,今天穿了厚外套出門就變得艷陽高照,像這樣忽冷忽熱的天氣,最容易讓感冒纏身!中醫認為,春天為一年之始,每個人都應該好好防風防濕及養肝,為一年的健康打下好基礎,才能有效避免病痛入侵。


京城四大名醫傳人孔繁祥在《百病預防除濕熱》一書中指出,肝主疏泄,能調節精神情志、促進消化吸收和維持氣血的運行。肝功能正常,身體就能調節自身的精神、情志活動。若肝功能不正常,就會導致消化不良、食慾不振、腹脹、小便短赤等症狀。所以為了維持肝臟的功能正常,我們就要學會養護肝臟。


飲食少酸多甜


根據中醫理論,春天肝氣當令,肝氣偏旺會傷及脾胃,影響脾胃的消化功能。而酸味入肝、甘味入脾,少酸多甜能避免肝氣過旺並有益脾氣。

脾胃是濕熱的傳導之源,若脾胃不濕熱,自然體內其他臟腑就不可能有濕熱侵襲。因此,春天要少吃酸味食品,多吃富含蛋白質和醣類的食物,如瘦肉、蛋、蜂蜜、水果、蔬菜等,有助於健養脾胃、避免濕熱。


不宜油膩,吃粥最適合


春季多風,易耗散水分,春天的風是一種外邪,會讓身體的「熱」更昌盛,此時多吃能補充人體津液的食物對於防治濕熱也有益。油膩的食物會影響脾胃的消化和吸收功能,也易生濕助熱,所以春天飲食一定要清淡。吃粥便是一大保健良方,粥裡加一些薺菜、芹菜,既有利消化吸收又助春陽生發。


早春多雨潮濕,容易倦怠、胸悶、腹瀉、食慾差,都是身體「過濕」的症狀,除了記得開窗通風外,還可以吃紅豆、薏仁、扁豆等食物,幫助身體排除濕氣。另外,別吃生濕的食物,如菠蘿蜜、流連、芒果等都屬助濕生熱之物,要盡量避免。


吃綠色食物來養肝清熱


在五行理論中,五色入五臟,「肝主青色,青色入肝經」,所以吃綠色的食物可以養肝疏肝,綠色食物多有清肝瀉火的作用,若是多汁清爽的蔬果還會有利尿的效果,下面介紹幾種最有益於養肝的綠色食物。


芹菜:性涼,含鐵量高,能補血並預防肝火過旺及利尿。


苦瓜:性寒,消暑清熱、解毒,用於治療發燒、中暑、痢疾、目赤疼痛等。


菠菜:補血止血、利五臟、通血脈、止渴潤腸、滋陰平肝、助消化,主治高血壓、頭痛、目眩、糖尿病與便秘等症狀。


青花菜:性涼,補腎填精、健腦壯骨、益肝、補脾和胃,主治久病體虛、肢體痿軟、耳鳴健忘、脾胃虛弱、肝膽濕熱等病症。

綠豆:性涼,能清暑益氣、止渴利尿、解毒。

補血食物最養肝

除了綠色食物,補血食物也有很好的養肝作用。因為肝藏就如血庫一般,能夠貯藏一定的血液,以供人體活動所需。若血不足、肝氣不旺,身體就會出現疾病,所以吃些補血的食物,有益於肝。常見的補血食物有:動物肝臟、腎臟、瘦肉、蛋黃、雞、魚蝦豆類,蔬菜類有木蓿、菠菜、芹菜、油菜、莧菜、薺菜、黃花菜、番茄、黑豆、胡蘿蔔、金針菜、蘿蔔乾等,以及麵筋龍眼肉

以下介紹兩款適合在春天食用,有益於養肝、疏肝的食譜。

【龍眼枸杞粥】

功效:養肝養血、滋補元氣,維持身體正氣不虛,有助抵制濕熱侵襲。

材料:
龍眼肉20克
枸杞20克
黑米50克
白米50克

作法:將全部材料入鍋,加適量水以大火煮沸後改小火煨煮,煮至米爛湯稠即可。

 

【玫瑰疏肝茶】

功效:和中理氣、消痰利膈,主治兩肋脹滿、肝鬱氣滯。

材料:
玫瑰花5克
佛手柑5克

作法:材料全部放入瓷杯中,沖沸水浸泡10分鐘即可飲用。每天一劑,隨喝隨泡。

 

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