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賴宇凡的食食課課教室】得了腸病毒怎麼吃?

53,377 收藏0

【早安健康/賴宇凡】有小朋友的家庭總是聞腸病毒色變,因為它們的傳染力很強。腸病毒是一群病毒、是腸絞痛、拉肚子、嘔吐這類病症的總稱。衛生福利部網站指出,目前並沒有特效藥,絕大多數患者會自行痊癒,對於腸病毒重症患者之治療,只能採取支持療法。

在了解支持療法之前,我們得首先釐清,細菌和病毒是不同的,細菌可以用抗生素抵抗它,但病毒只有免疫系統能殺死它,抗生素是沒有用的。我們常聽人提起,用抗生素來治療流行性病毒,其實這是無效的。

那麼,我們的免疫系統有那些呢?

當病毒從外界入侵我們體內,可以從兩個管道入侵:一是食道,二是呼吸道。從呼吸道進來,就會產生呼吸道病症,咳嗽、流鼻涕等感冒病症。如果病毒從食道入侵,就可能變成腸病毒。

從食道進入身體,病毒就會進入免疫系統的第一道防線:胃。在這裡,我們有專門分解蛋白質的胃酸,而病毒是蛋白質組成的。如果我們的胃酸夠強,就可以將它們分解。

 

 

但胃酸分解蛋白質最好的工作條件,是胃酸加上一種叫做「胃液素」的酵素,只要胃酸夠強,再加上胃液素,就可以把病毒殺死。

當病毒是在胃裡被抓到,最快將它排出體外的方式是嘔吐;如果是在腸道,最快排出體外的方式是拉出去。同時發生在兩個地方,就是上吐下瀉。因此,如果患者上吐下瀉,其實並不是壞事,這表示這位患者是有元氣的,他的免疫系統正在工作。

得了腸病毒要怎麼吃?我們常常會在拉肚子的時候吃粥喝稀飯,但這是不對的。因為要殺死病毒需胃酸,胃酸的出現需要蛋白質來引出,食用大量澱粉或是中和胃酸的藥胃會壓抑胃酸的分泌。當胃裡的蛋白質消化能力低,外面病毒會大舉入侵,使得症狀一直延長。

有些腸病毒患者好得很快,有些很慢,關鍵就是他們吃對還是吃錯東西。腸病毒發生的時候,要多補充水分,可以在水裡加三粒海鹽或岩鹽,補充一些電解質,以免身體脫水。

如果狀況有點進步,沒有拉也沒有吐,建議喝一些帶點鹽的雞湯或骨頭湯,如果喝了之後沒有拉也沒有吐,可以吃一點點骨頭湯裡的肉,但一定要咀嚼完全;再更好一些,可以在湯裡加一些蔬菜,但是蔬菜的纖維要完全煮爛,才不會造成腸子的負擔,變成腸絞痛。

如果患者沒有胃口,不用擔心,也不要勉強他們吃東西,喝水就好。之所以沒胃口,是因為腸胃正在對付病毒,不希望再有額外負擔。沒有食慾,其實是身體的保護機制。

要特別注意的是,千萬不要給患者吃奶製品,奶製品對消化負擔相當大,會讓狀況更嚴重。

支持療法究竟支持什麼呢?那就是支持免疫系統。提升免疫力最好的方式,就是服用雞湯/骨頭湯和補充複合式維生素C(維生素C+維生素P),可以按品牌指示補充。

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