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天睡不飽?夏天冷食配熱茶,改善疲乏症

21,869 收藏0
【早安健康/蔡佳芳編譯】梅雨時節總是沒來由的感到疲憊、睡不飽,頭痛、肩痠、胃腸障礙等等的不適接踵而至,就連生理期都比以往來的痛,心情也總是覺得煩躁鬱悶,如果你也有這些問題,你可能也和多數人一樣患了「梅雨疲乏症」。

醫學博士、健康科學顧問福田千晶表示,梅雨時期,因受低氣壓影響,導致副交感神經優位,身體容易出現四肢無力、全身疲乏的症狀。另外在此時節,天氣陰晴不定,氣溫和體感溫度也隨之變動,使得身體和精神也必須跟著轉變,進而導致自律神經容易失調。

梅雨疲乏這樣來:進出冷氣房、運動量下降、自律神經失調、肩背重物

梅雨時期身體悶熱出汗、衣服被雨淋濕直接進出冷氣房,或者濕答答的身體上只披條毛巾,吹著冷氣,感到涼爽的同時,其實身體已經受寒了,這也是導致疲乏的原因之一。也因為外頭持續下雨,而減少出外活動的機會,使得運動量比平時低,導致血液循環變差、心情也容易變得鬱悶。

此時因自律神經失調,容易導致同時出現倦怠感、頭痛、生理痛、肩痠、腰痛、胃腸障礙、膀胱炎、肌膚問題等等不適的症狀。並且在此時節也會因為包包多帶了折疊傘、禦寒衣物等等,使得肩背包變重的物理原因而引起肩痠。

(小提醒:要多注意頭痛的症狀經常伴隨肩痠而來。)

為何女性較容易患梅雨疲乏?

梅雨時期,女性已經開始換穿夏裝,基於時尚優先,穿著很難配合天氣、氣溫等等,導致身體受寒。另外女性體質隨著年齡,也會出現不同變化。例如30歲的女性穿著與20歲相同的衣著,但因為體質已經無法適應環境,因此容易導致身體在不知不覺中受寒,進而引發梅雨疲乏。

改善之道:穿絲質衣物、冷食搭配熱食

1、建議穿著絲質的貼身衣物

絲質的貼身衣物對身體具有保暖效果,除了能防止熱能流失之外,其速乾特性還能防止流汗時體溫的迅速下降。反之棉質雖能馬上吸汗,卻不速乾,因此推薦可以選擇保溫效果、速乾性兼具的絲質貼身衣物。

2、冷食搭配熱湯、熱茶吃

為了不讓身體受寒,飲食很重要。吃冷的食物就像直接在胃裡放保冷劑一樣。但是若是都不吃任何一點冷的食物,反而又會造成壓力、反效果。因此建議大家,在吃冷食的時候,記得要像下述一樣,搭配一項溫熱的東西一起吃。

冷蕎麥、涼麵、沾麵 + 一碗熱湯或熱茶
三明治、蛋糕 + 熱紅茶
生魚片 + 熱白飯、味噌湯

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