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年才排得到的治療家傳授!「壓下巴」消除頸椎僵直

350,575 收藏104
【早安健康精選書摘】為了治療頸椎僵直,以下介紹可以和「簡易版脖子關節囊內矯正法」合併使用的自我保健法,叫做「壓下巴體操」,方法非常簡單。



如上圖,頭和背部肌肉保持直立姿勢,手指抵著下巴頂端,反覆進行後壓和回復原狀兩步驟。重點是往後壓時,要想像頭部水平滑行移動。

如果能規律地反覆進行這個體操,頸椎下方的關節活動就會好轉,頸椎僵直的狀況也會慢慢改善。

壓下巴體操沒有進行次數的限制。進行家事、打電腦的空檔、電視節目進廣告時或搭捷運時都能做。順便一提,開車遇到紅燈時,我也會做。最理想狀況是每隔十五到三十分鐘做一次。

用正確方式活動頸椎,就能恢復成原來的弧度。若習慣了壓下巴體操,平常脖子的活動方式也會改變,就能以正確的方式承受頭部重量。最後,約兩到三週就可以消除頸椎僵直。

使用手機時,將握住的拳頭靠在另一隻手臂腋下

經常使用電腦的話,就會漸漸演變成容易頸椎僵直的姿勢,像是兩手和肩膀往前傾、視線往下、頭向前方突出等。不過,現今社會幾乎不可能不用電腦工作,只要多下一點功夫,就可以避免維持這種造成脖子和肩膀負擔的姿勢。

首先,使用桌上型電腦時,將螢幕擺到和視線同高。如果是使用筆記型電腦,請將電腦放在架子上,將螢幕墊高到和視線高度一致。此外,不要一直維持相同姿勢,盡可能每三十分鐘休息一次。休息時,最好離開座位,做些簡單的伸展體操。

無法經常離開座位的話,也有坐著也能做的伸展運動。像是兩手交握,往肩膀後方伸直,至胸部的斜後上方停留約十秒,將背脊往反方向伸展。這個伸展體操無需配合時間地點,也不只限於使用電腦時能做,只要你覺得「身體姿勢不正確」時,就可以進行。

此外,手機要盡可能拿到和臉部相同的高度來操作。如果需要長時間使用手機,另一隻手可以握拳靠在拿手機那隻手的手臂腋下,如此一來,不用刻意抬高手腕,就能輕易將手機拿到接近臉部的高度。因為如此,我現在使用的手機仍是普通手機,也就是一般人戲稱的「智障型手機」,原因就是方便單手操控。

近幾年來迅速普及的智慧型手機,需要一隻手拿著,另外一隻手觸碰螢幕,想要單手操作非常困難。一邊看著小小的畫面,一邊同時使用兩隻手操作時,姿勢更容易前傾,這點務必要注意。

不管是智慧型手機或是普通手機,操作時將手機拿到視線水平的上方,一定比在視線下方來得好,這點是無庸置疑的。在搭乘捷運時,為了頸椎關節好,請盡可能稍微抬頭或多注視車廂內的廣告。

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