換小牙刷、別餓過頭,6習慣杜絕口臭

60,639 收藏2
【早安健康/林芳羽編譯】造成口臭的原因可分為食物引起的外在因素,例如吃了大蒜、咖啡等氣味較重的食物而產生的口臭。另一種為身體、器官疾病造成的口臭。最後是生理因素的口臭。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程度的生理因素口臭,這種一般不會長時間持續,而是發生在固定時間帶或特定情況下,例如心理壓力、緊張、剛起床甚至女性生理期。

改善口臭除了用含冰塊、喝水或吃糖果等救急小撇步快速改善之外(立即改善!喝水、含冰塊…牙醫傳授5口臭救急對策),也不能忽略徹底改善的重要性。且口臭可能是口腔或體內器官生病的警訊,絕對不可置之不理!

日本美容健康知識網站「B&H情報」與口臭對策網站「口臭はこうしよう!」還提供了許多日常生活中可以實踐的小習慣,幫助你從根本改善惱人口臭。


想徹底改善口臭,建議首先可以到牙醫接受檢查。因為牙結石、蛀牙與牙周病常是造成口臭的元凶,只要確實接受治療就可以獲得改善。尤其是牙結石無法自行透過刷牙去除,一定要接受專業治療,以免惡化。

其他還有糖尿病、支氣管炎、肺癌、胃潰瘍、胃癌、慢性扁桃腺炎等疾病也都可能造成口臭。胃、肝、腎與肺部的疾病特別容易導致口臭,而這些器官的疾病不勝枚舉,建議定期接受健康檢查,不只是解決口臭,其他疾病也能儘早發現儘早治療。

除了以上因為疾病造成的口臭,如果檢查後都沒有特別異狀,則可以從日常生活下手,輕鬆改善口臭。

1.飯後清潔口腔

當口中環境為酸性時,口臭就會產生甚至加劇。尤其在飯後,口腔內環境容易變成酸性,這時就需要好好清潔一番,讓口中回到中性。提到清潔口腔我們一般會想到刷牙,不過飯後立刻刷牙反而會傷害牙齒。

從1998年開始鑽研口臭治療的日本牙醫本田俊一表示,飯後儘量避免像睡前或早上起床後那樣的刷牙方式。因為飯後口中會變成酸性,這時候如果用牙膏大力刷牙,容易讓脆弱的牙齒變薄受損。且刷牙也會把口中唾液清洗掉,讓有消除口臭作用的唾液變少,口臭反而會加劇。

另外,許多食物殘渣會殘留在舌頭上,所以有些人會用牙刷刷舌頭。但本田俊一表示,這樣可能會弄傷舌頭,讓口臭惡化。飯後其實只要用對方法漱漱口即可,以下為本田俊一提供的正確飯後口腔清潔方式:

1.飯後用清水不沾牙膏輕輕刷牙,輕輕漱口
2.含一口水,用舌頭摩擦上顎,水可吞下也可吐掉
3.重複步驟2直到水變無味為止


2.睡前與起床後一定要刷牙

晚上睡覺時,唾液分泌量會大幅下降,嘴巴內容易乾燥,這時細菌就會大幅增生。從上床睡覺到早上起來時,嘴巴內的細菌大約會增加30倍之多!所以睡前一定要刷牙,降低口腔內細菌,早上一起床也立刻刷牙,讓細菌數量降到最低。

3.選用較小的牙刷

刷牙的方式會大大左右口腔的清潔程度。選購牙刷時,建議買小一點的刷頭,徹底清潔每顆牙齒與牙縫(用牙線也可以)。臼齒因為位於深處,容易堆積大量牙垢造成口臭,記得一定要仔細清潔。

4.養成用鼻子呼吸的習慣

常常不知不覺用嘴巴呼吸嗎?嘴巴呼吸容易讓口腔乾燥導致口臭,想養成用鼻子呼吸的習慣,除了時時提醒自己,還可以試試以下方法:

●吃口香糖時閉著嘴巴咀嚼
●吃飯時閉著嘴巴咀嚼,且嚼比平常還多次

5.避免空腹時間過長

空腹過久時,唾液會變得濃稠,造成口臭惡化。想避免空腹過久造成的口臭,一定要吃早餐。身體在經過好幾個小時的睡眠後,好好咀嚼早餐可以大量刺激唾液分泌,協助自律神經切換,讓你一整天都不再口臭。

如果是需要長時間工作沒時間吃飯,則可以多喝水一樣有效。想吃點心時,可以選擇口香糖或是比較硬的餅乾,增加咀嚼次數就可以刺激唾液分泌,抑制細菌繁殖。


6.避開易造成口臭的食物

吃大蒜與洋蔥都,會產生大蒜素這種硫磺化合物,其氣味類似腐敗的雞蛋。咖哩等辛香料較多的食物,因為辛香料也含有硫磺化合物,減少食用就能改善口臭。

另外,身體在消化蛋白質時會產生惡臭,吃太多肉類除了會讓體臭加重,也可能會造成慢性口臭。飲料方面,酒當中的香料與咖啡也都會造成口腔乾燥,飲用後記得清潔口腔與多喝水。


 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