沒有做對這件事,有氧、間歇運動做再多也不會瘦

70,565 收藏3
【早安健康精選書摘】

沒有做對這件事,有氧、間歇運動做再多也不會瘦



身為一位鐵人選手,身上過多的肥油只會拖垮自己的成績。我已說過,若單純只是增加鐵人運動的練習,大量的有氧運動、強度很高的間歇運動,不只會減掉脂肪,還會減掉肌肉,必須有「對的飲食」雙管齊下,才能有用。

少量多餐

我一天大約吃六到八餐,因為肌肉量較大,而且體脂較低,再加上從事的是用腦量極大的廣告創意工作,所以白天經常會感到飢餓;一旦餓了且吃太多時就容易變胖,不論對腸胃或是身體都是負擔。因此,我會刻意地以少量多餐的方式一天吃六到八餐。身體很奇妙,如果白天營養充足,晚上就會不感覺到餓。晚餐的進食量也相對減少,沒有飢餓感,也不會嘴饞。

身體需要的營養必須盡量在天黑前補充完畢。自古以來,人體內的基因就是天黑後就該休息了,當然也包括了我們的腸胃。吃東西最好呈現一種「倒三角」的方式,這樣對身體是最舒服的。

早餐營養量要特別豐富,我會使用超高的新鮮蔬果份量,蔬菜和水果的比例約是8比2,大約一台斤吧,再加上2湯匙的蜂蜜,一小把(略十顆)綜合堅果,用食物料理機打成果菜汁。咕嚕咕嚕地喝下肚後,可能會去做個30分鐘的運動,也可能會去遛個狗;回來後,再吃蛋白質類的食物,像是兩顆水煮蛋或土雞湯燉鮮魚湯,喝一匙亞麻仁油,或椰子油,或苦茶油,再加上少許粗糙的原生澱粉類食物,像是糙米飯、番薯、芋頭等,以上就是我的早餐。若是當天要做鐵人訓練,或是早上工作和開會將用到比較多的腦力,就會增加原生澱粉的份量。

謝絕所有白色的精緻澱粉類食物

如果要減肥,就絕對不要碰「精緻的澱粉」! 像是麵、麵包、饅頭、白米飯或是糯米、湯圓等。這些白色的惡魔,就是已經再製過的精緻澱粉食物,不僅營養價值偏低,還會引起血糖的大震盪,因此,想減肥卻不知該怎麼開始的朋友,只要戒掉精緻澱粉,就可以減掉不少的肥。我知道這些香噴噴的白糖和食物就像是毒品一樣誘人,但這絕對是要持續且嚴格的戒除。當你真的戒除掉時,將會發現不僅能夠減肥,人生也開始明朗了起來。

不吃油炸食物

除了戒掉精緻澱粉以及白糖之外,還有一些基本原則,像是絕對不吃油炸物,因為油炸過的食物營養價值不高,若是又用了不好的合成毒或是餿油來炸,對身體的負擔將是很重、很重、很重的!

建議大家若是要吃煎炒食物,都必須確認用的是健康的好油,最好是經過冷壓方法製作的油。若不是冷壓的油多半已經餿掉了,不但沒有營養,還會造成身體的很多問題,這種壞油一旦吃進去就是負擔,是有毒垃圾,身體要花能量去處理它,更別說是要給身體營養了。

不吃冰的食物

除了不吃炸物以外,還有不吃冰。冰的食物會影響身體的代謝能力,同時也是一項消耗能量的食物。我以前會誤以為消耗能量是一件很好的事,應該會變瘦;現在才知道,減肥的「減」是相當耗費身體的能量的,必須要有能量才可以減肥,最好養成不浪費能量的飲食習慣,才能減肥塑身。

晚上六點之後,不吃澱粉類食物

若是在晚上六點之後,肚子餓了,最好不要吃澱粉類食物。這時,我會吃一些乾淨的蛋白質類食物,像是水煮蛋,或是一塊魚,或是一塊烤雞肉,或是青菜雞湯,或是一杯有能量、有營養卻無負擔的蜂蜜水。

對人工合成品說No!

如果不是原生食物,就一定要拒絕讓它進入你的身體。再大聲呼籲一次,這些食物很有可能是負擔! 是毒素! 是垃圾!

盡可能補充蛋白質食物

尤其是在鐵人訓練期,蛋白質一定要補充夠多,因為它可是肌肉營養與修復的來源。可惜的是,外食族很難取得這類食物,如:新鮮的魚肉、新鮮且沒有過度烹煮的豬肉、牛肉;或是乾淨、新鮮的蛋等。建議可以自己在家煮好後隨身攜帶,有時因為特殊狀況而無法帶足食物,可到便利店買茶葉蛋,但他們所使用的醬油是人工合成的,非不得已時,可以先用熱開水沖洗幾次,減少化學合成品進入身體的份量。而且這些一直電鍋裡滾煮的蛋,也有過度烹煮營養流失的問題。所以,我還是建議早上在家做好水煮蛋帶出門。選擇正確的飲食,對減肥或是身心靈健康都是非常重要的。

誠實過生活,也是瘦下來的要件之一

不夠誠實的人, 他們的長相、體型多半是虛腫而不是真肥。這裡說的「不誠實」,當然不是萬惡不赦的瞞天大謊言,而是「應該不會怎樣吧」的自以為。

就像是心裡都知道油炸的食品不能吃,卻和自己說:「很久沒吃了,吃一包應該沒關係吧」於是便帶著罪惡感買了巷口的鹽酥雞;已經決定好每天晚上十點就要上床睡覺,但總是一拖再拖,直到十二點後才去睡;明明說好不吃白色加工的澱粉食品,卻騙自己吃一個應該還好,便隨手買下一個漢堡;明知抽煙是慢性自殺,害了自己也傷了家人,但還是繼續抽。就是這些小小的「不誠實」,一天24小時,一年365天的地不停出現在自己的生活,這些都是消耗能量卻沒有營養的毒素。時間一久,它便會以肥腫的形態顯露在身材上。

每天持續下去

「持續」是鐵人最強大的力量來源,透過鐵人的訓練,用對的運動方式,將自己的身體練得結實且有力量;用對的飲食,形塑出自己喜歡的體態。但,請一定要持續下去,一旦有了間斷,一切就前功盡棄,務必遵守給自己的課表與飲食方式。三個月之後,不僅是身體,包括對於身體的思考及態度,都會有巨大的變化。

現代的生活環境充滿著毒素,有些還是你防也防不了的微量毒物,尤其是外食族更是必須要小心。譬如,使用化學合成物油所烹煮的料理、化學合成奶油製成的甜點、使用基因改造葡萄、二氧化硫與防腐劑的紅酒、非天然烘培方式的咖啡、有農藥殘留的茶。其實,我們的人體原是可以判斷出哪些食物是有毒的,譬如一吃下肚,嘴巴黏膜起血泡、牙齦腫、頭很痛等症狀;無奈這些合成物已充斥了整個市場,當你吃多了,身體便漸漸變得麻木,再也無法抵抗。

真正有能量的食物是怎麼吃都不會胖的,而且越吃越瘦越有精神。請吃食物,而不要吃沒有營養能量的加工食品。


本文摘自:《Everything is Possible!馮云的鐵人進化心法》
作者: 馮云
出版社:悅知文化

◎新書特價79折 直接購買→ http://hyperurl.co/60rizi


減重諮詢師推薦!這樣吃10天,腰圍狂瘦8公分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