敲膽經真的會瘦?物理治療師教你膽經要敲哪裡

639,858 收藏113
【早安健康/一休陪你一起愛瘦身】敲膽經的好處真的多多!我們今天從解剖列車還有動作控制的觀點來看看這件事吧!這真的超有趣的!

讓我們從屁股開始吧!

膽經起始點:環跳穴



沒錯!膽經不是從大腿外側開始喔!想要落實得狠敲請從屁股開始! 其靠近的解剖位置就是髖關節深層的旋轉肌,俗稱的deep six 屁股六人行。由於他們居住在屁股肉的深處,行事非常低調,
(他們的洋名兒如下: Piriformis, gemellus superior, obturator internus,gemellus inferior,
quadratus femoris and the obturator externus.)多年來扮演著大腿外轉的動作(hip external rotation),但卻是常見緊繃的位置!

六人中更以梨狀肌(piriformis muscle)特別出名!更有趣的是,尋找環跳穴的位置,若是這條梨狀肌過度緊繃,就可以獲得人稱「梨狀肌症候群」的稱號。

由於穿過梨狀肌下面的坐骨神經受到壓迫,下肢所有坐骨神經支派的地方都會感覺到麻痛感,甚至可能會又感覺異常(莫名燒燙感)肌肉萎縮的問題,或是你會感覺到如下圖區域的酸脹痛感。



要解決這個問題,就是伸展並且放鬆梨狀肌,或連他的好朋友們其他旋轉肌一起放鬆。

最簡單放鬆的方式,就是敲他捏他狠狠的壓迫它;將要放鬆的那一腳橫跨到另一腳的膝蓋上;將按摩球往屁股的中間壓下去。還有物理治療師一定會教你的伸展動作。



經過了環跳穴,沿著膽經,會經過非常重要的兩塊肌肉:臀中肌,臀小肌。它們長在屁股外側。



這兩塊肌肉很重要,舉凡皮拉提斯,紅繩,任何物理治療所都會在一再一再跟你強調的肌肉!這塊肌肉在我們走路時維持骨盆穩定,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。如果臀中臀小兩塊肌肉太緊繃,不乖乖做事,走路骨盆會一歪一歪的。



其實一歪一歪也不打緊,最糟糕的是,當你的臀中肌不做事,你的大腿就會看起來多一塊肉!為什麼呢?因為大腿上面的縫匠肌會出來代償,久而久之,這塊肌肉會過度肥大!

敲膽經的同時,將這兩臀肌放鬆,並且正確的誘發,可以讓你的屁股更可愛。保保本人真的遇過很多女生,楚楚可憐的問我,為什麼腿多一塊肉,因為他們多十塊還是比我腿細,所以我從來不告訴他們上述身體這般互相幫忙代償作用的奧秘。(誤)

幫大家總結一下,從解剖與動作上來看,放鬆屁股深層的旋轉肌,臀部屁股的臀中臀小肌,可以讓你的屁股在走路的時候就正確用力,自然腿看起來較細,屁股比較圓潤了!

經過了充滿爆點的臀中臀小肌,再往下就是.....我很驚訝的發現,你在開玩笑嗎?這個穴道位在大腿的外側,也就是髂脛束的正中間!



將手臂放在身體旁邊,中指的末端就是這個穴道。如果你有幫過朋友按摩的話,在外側腿這個地方是特別容易疼痛的位置,我說的,不要客氣用手肘壓下去吧!人人的髂脛束都欠揍。

一路往下,膽經下面還有許多好用並且在動作上具有意義的穴道,如腓腸肌,膕肌與陰陵泉,脛骨後肌與丘噓穴等。都是動作控制上重要的肌肉!待保保在本系列part 2中揭曉。

更有趣的是,湯姆斯先生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解剖列車中,側練線幾乎與足少陽膽經是86.87 % 雷同啊!他們都沒有版權的問題,和平相處噎!我們後輩真的要多多跟他們學習謙卑的態度呢!




一休陪你一起愛瘦身粉絲團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