化療時曾上吐下瀉又便秘,她用綠豆湯、蘋果汁緩解

77,326 收藏8
【早安健康精選書摘】作為中國人,從小到大都耳濡目染許多民間偏方,這其中固然有迷信的成分,但也不乏許多先人累積的經驗,這些偏方就是食療最好的實證,在醫術不發達的古代,先民們靠著口耳相傳去試驗各種大小病症,即便到了科技進步的現代,仍然有值得學習的地方,但是先決條件還是要先看醫生,而且是情況輕微的小毛病才可以試,其次是只要是使用到藥物都最好徵詢醫生的意見,即便是草藥或中藥,也要由專業提供意見,而不是道聽塗說貿然嘗試。

我在化療期間,發生兩次不大不小的病,卻把我整得整個生活大亂,先是食物中毒導致嚴重腹瀉,之後又發生嚴重便秘。食物中毒那一次我曾經外食,當天吃了沙拉,因此醫生認為可能是沙拉引起的,因為沙拉的成分中有生蛋,可能製作過程中雞蛋的細菌掉入食物中所造成,可是當天跟我一起吃飯的還有其他人,但他們並沒有發生跟我一樣的情形,因為我是病人,而且是癌症病人,抵抗力本來就弱,所以體質不能跟正常人相提並論,所以我中獎了。

開始的上吐下瀉,讓我短短半天之內就軟弱到四肢無力,夾雜著劇烈的腹痛又讓我冒冷汗,只好半夜掛急診,打針吃藥後算是止住了,可是等我把藥都吃完後又變成了便秘,於是我又急著找通便的方法。我覺得醫生只是幫我堵住不拉不吐而已,體內的病毒並沒有去除,於是我試著用民間解毒的方法,就是喝綠豆湯。

排毒的綠豆湯

選用外觀有點毛綠的新鮮綠豆(外皮油亮的是放置較久的豆),洗乾淨後一次把水加足(從綠豆平面量,大約一個拳頭高的水量)先浸泡二十分鐘,然後放到爐子上煮開,再改小火熬煮到綠豆熟爛為止,此時的綠豆已經看不到顆粒,所有澱粉都溶化到湯裡去了,然後把湯汁瀝出來,不加任何調味料的喝。這種新鮮綠豆煮的綠豆湯,氣味非常清香,所以即使沒有調味還是非常好喝,過了半天又開始腹瀉了,這次跟上回不同的是拉出一些黏稠的稀便,而不再只是水瀉,如此又持續了兩天,好像肚子裡的東西都拉空了,而我除了喝水並未進食其它食物,因此體力有點虛弱,於是我又用蘋果汁來止瀉。



止瀉的蘋果汁

家裡有各種果汁機,其中一款是可以直接放入水果,然後分解出渣質與果汁的,我就用它來榨蘋果汁,榨汁的蘋果不用買太大、太貴的,只要新鮮,小一點無所謂,進口蘋果的外皮都有上蠟,一定要先削皮再榨汁,本地產的梨山蘋果就不用削皮,可以連皮一起放入榨汁。

大約3個小蘋果可以榨出三○○西西左右,榨完要馬上喝,否則很快就會因為氧化而變色,每隔4小時,大約連續喝三次就好了,這種原味蘋果汁香甜又好喝,就連小孩也樂於接受,由於都是天然的食品,不必擔心副作用,所以這樣的偏方還真是小兵立大功呢。



預防感冒的紅糖薑湯

癌症療癒之後,我的免疫系統受到嚴重的破壞,導致身體的抵抗力變得很差,稍微不注意就很容易生病,其中最常患的就是感冒,我每次感冒都會拖很久,而且隨之而來的咳嗽常常把我折騰得痛苦萬分,所以我非常小心避免,我的感冒徵兆剛開始是打噴嚏,然後鼻塞或流鼻水,每當有這種狀況時我一定馬上煮薑湯喝,因此在家裡隨時都準備老薑,它除了是做菜時去腥不可少的辛香料之外,也是煮薑湯的必需材料。

紅糖薑湯要趁熱喝,通常喝完會微微出汗,如果是冬天,最好洗完澡喝,然後蓋上被子睡一覺,隔天所有感冒症狀就都好了,這種紅糖薑湯又香又甜,味道非常非常好,是去除寒氣最好的食方。



紅糖薑湯製作方法

作法

1 先將老薑(大約200公克)洗淨,但是不要去皮,然後切厚片。

2 放入鍋子裡加3碗水水燒開,改小火煮10分鐘左右,讓薑的味道完全釋出在水裡。

3 再加入紅糖3大匙調味,小火煮3分鐘,然後瀝出湯汁飲用。

根據醫學研究,生薑的萃取物可以瓦解雄激素受體,對於抑制直腸癌的生長有極佳的功效,它的抗氧化物如薑酮和薑烯酚,也具有抗發炎的功效,並且對防止嘔吐非常有效。

我有一個親戚很會做蜜餞,常常送我一些他自己做的水果蜜餞,因為不含防腐劑,所以吃得很安全,但是我最喜歡的是她做的糖薑,聽她說要先將老薑切片後,用水煮一下,去掉它的辣味,再用糖去熬,然後曬乾後裝瓶保存,每當我吹了風、著了涼、有點打噴嚏的時候,熬薑湯來不及,如果有糖薑的話,馬上吃幾片就可以快速的預防了,此外我有暈車的毛病,搭飛機或搭長途汽車都很容易頭暈而嘔吐,我也是隨身攜帶一小罐糖薑,吃幾片之後不適症狀就可以改善很多。

止咳的川貝燉梨

長期上烹飪課吸入太多油煙,加上經常需要說很多話的緣故,我的喉嚨似乎使用過量又缺乏保養,變得十分脆弱敏感,萬一感冒引起咳嗽的話,都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恢復,那種每次都像快把五臟六腑都咳裂的感覺非常不舒服,也造成生活上的困擾。

我非常小心盡量不讓自己感冒,但還是有防不勝防的時候,一旦出現咳嗽症狀,我的方法是馬上用川貝燉梨,它比起醫院的各種止咳藥好吃多了,效果也很好,只是冬天的梨少,夏天就便宜得多,但是一旦咳嗽,為了讓自己好過,即使冬天貴些也還是比吃藥強,夏天梨盛產的季節當做甜點吃,也是非常滋補的。

做燉梨不用買高級品,也不用太貴、太大的,只要外皮細滑、色澤清亮的即可,削皮後洗淨、挖除梨心、切大厚塊放進蒸碗裡(不銹鋼或瓷器材質皆可),然後鋪上川貝和冰糖(或麥芽糖),放入電鍋,外鍋放2杯水,蒸到開關跳起來即可取出食用。

川貝燉梨可以看梨的大小調整材料的比例,夏天梨很甜的時候,麥芽糖的份量可以少加,蒸好先喝湯,雖然沒加水,但是梨蒸爛之後會分泌湯汁,用湯匙舀著梨肉一起吃或用濾網把梨汁擠出來都可以,好吃又有效,不過最好咳嗽一開始就要趕快吃,咳久了就不是吃一兩次就好了,嚴重的話最好還是去看醫生。



川貝燉梨製作方法

作法

1 將梨1顆、川貝約2湯匙、麥芽糖2湯匙放入容器中。




2 然後移至電鍋內,外鍋加2杯水,煮至開關跳起即可。





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