破解74歲黑髮美肌之謎!藥膳名師推薦5種抗老食療

224,041 收藏35
【早安健康/蔡佳芳編譯】雖說慈禧太后在歷史上有諸多爭議,相傳身為女性的她也極為愛美,著有《西太后のアンチエイジングレシピ》(暫譯:慈禧太后的抗老食譜)一書的北京中醫藥大學日本校講師阪口珠未指出,慈禧太后習慣食用核桃、肉品、黑芝麻、栗子內果皮、菊花瓣來抗老,到了晚年仍維持黑髮,臉部也沒有出現斑點!

究竟被稱為慈禧太后抗老的「美妖食」有哪些功效呢?

核桃

對腦部、肌膚滋潤都很有效。核桃仁含豐富的維生素E,可使細胞免受自由基氧化的損害,為醫學界公認的抗老物質。

(小提醒:一次攝取過多,會導致消化不良,故建議適量攝取。)

肉品

肉為補血的食材,若攝取不足,滋潤的效果也會不足。另外人到了50歲左右時性荷爾蒙的分泌量大量減少,導致老化速度加快。因此,為了延緩老化,必須由外部來補充合成性荷爾蒙的原料,也就是肉類含有的「膽固醇」。


(小提醒:適量攝取能幫助延緩老化,若過量攝取反而容易使膽固醇堆積。)

黑芝麻

黑芝麻不僅含有優良的脂質、蛋白質和食物纖維,還富含了鈣、鐵質。另外黑芝麻內的芝麻木酚素還可擊退造成老化的活性氧物質。阪口珠未說,當初慈禧太后的御醫在慈禧長期服用的每帖湯藥中,使用了將近一半的黑芝麻,因此慈禧太后的頭髮連近看都看不到什麼白髮,髮色黝黑亮麗。

(小提醒:黑芝麻含有脂肪酸,因此建議毛囊炎患者避免服用。)

栗子內果皮

據說慈禧經常將栗子的內果皮弄成粉末,和紅糖混合後當面膜使用。因栗子內果皮具有收縮毛孔、滋潤肌膚的功效,若是加上紅糖、蜂蜜等等一起使用,則有助於肌膚光滑、緊緻。

(小提醒:選擇新鮮的栗子才能達到收縮毛孔的效果,約敷15分鐘後再以清水洗淨。)

食用菊花瓣

菊花、玫瑰,為中藥裡常見的全能藥材。食用菊花能使神經放鬆、並且有清肝明目的效果,還能抗衰老、改善血液循環,因此慈禧特別喜愛菊花。另外阪口珠未說,慈禧經常感到煩躁鬱悶,臉部時而出現顏面神經失調的症狀,此時她也會喝菊花茶來緩解、放鬆。

(小提醒:菊花茶富含鞣酸,貧血症狀患者、兒童及青少年,應避免飲用過多影響鐵質吸收。)

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