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小時起身2分鐘,腦中風死亡風險降33%

35,931 收藏1
【早安健康/陳家恩編譯】請問您一天有多久時間,都坐在位子上不動?根據衛生福利部表示,為了保持身體健康,國人每天應持續30分鐘以上的運動,但是許多人在一天辛勤工作後,時常累得沒有體力運動,可是這樣的生活,不僅容易造成肥胖,罹患第二型糖尿病、心臟病、癌症的風險也會跟著變高。

每天多看2小時電視,罹患第二型糖尿病機率增15%

根據美國柏寧頓生物醫學研究中心的實驗結果顯示,每天久坐不動或收看電視的時間越長,越不利於人體健康。而美國哈佛大學的研究也佐證,每天多看2小時的電視,肥胖率跟著增加25%,且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機率也跟著增加15%。

為了避免肥胖和疾病上身,就必須把久坐不動的時間減少,只要把一天的久坐時間,縮減為3小時以內的話,平均壽命便可延長2年,而看電視的時間控制在2小時以內的話,平均壽命則會延長1.38年。

不過美國猶他大學醫學部教授Srinivasan Beddhu,也考慮到現代人多因工作關係,必須久坐且運動不足的現象,因此以「為促進人體健康,每天最少需進行多久的運動」為題,進行了一項實驗。

每小時2分鐘輕度運動,降低33%心肌梗塞、腦中風的死亡風險

Beddhu的研究團隊,以國民健康與營養檢驗調查(NHANES)的3626名會員為實驗對象,且其中有383人為慢性腎臟病(CKD)的患者,讓他們戴上測定裝置,以便測量運動的頻率及強度,並記錄了實驗者進行健走等輕度運動的頻率,及沒在活動身體時的時間。

實驗結果顯示,短時間進行健走、打掃、園藝等這些輕度運動,可以有效消除久坐對身體所帶來的不良影響。每個小時只要花2分鐘,離開座位做一些輕度運動,便可降低33%心肌梗塞、腦中風的死亡風險。此外,Beddhu表示以人體一天清醒時間為16小時來計算,每小時活動2分鐘,每周可多消耗400大卡的熱量。


不用上健身房!韓瘦身女王隨時都能做的懶人運動法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