黏人野草竟能做救命茶!夏天喝它清涼解熱消暑氣

101,528 收藏1
【早安健康精選書摘】曾在中部的山區遠遠看到一整片隨風搖曳,百花怒放的白色野花,煞是美麗,走近一看就是大花咸豐草。而走過俗名「鬼針草」、「恰查某」的草叢,你的鞋子、褲管上扎滿的刺,其實是它瘦果頂端上的小刺,透過這些黏在人衣服或動物毛皮的方式,大花咸豐草就可以到處傳播遍地生長,草跡遍佈鄉村田野、都市公園,數量取勝、四季開花稱得上是「台灣國民野花」。

據說大花咸豐草是台灣蜂農為了尋找能常年開花產生花蜜,提供給蜜蜂採蜜的蜜源植物,就近從琉球群島引進。而這個舉動是達到了蜜源目的,不過花蜜少了特殊風味而沒能標榜成為特產;但是卻讓強勢的大花咸豐草遍地開花,相當適應台灣環境跟超強傳播能力,使它成為環境保育者頭痛的優勢外來種植物。

說來有趣,原本當作蜜源的大花咸豐草,卻因習俗上飲用的青草茶、苦茶,而有了另一種應用。同樣具有與台灣原生咸豐草一樣清熱降火的保健功效,而又較容易採得,順勢成為清涼解熱青草茶的基本材料,而且也是陪伴很多人童年時,拿花果當武器攻擊玩樂的愉快經驗。

印象最深刻的是,有位65歲長輩對大花咸豐草念念不忘的記憶,就是她6歲盲腸炎腹痛不止時,母親曾用咸豐草加黑糖煮滾的青草茶,將她從盲腸炎的鬼門關前救回一命,所以當她看到大花咸豐草就想到去世的母親,以及深深懷念她常常用各式的藥草煎煮的青草茶⋯⋯事隔多年溫潤的親情依然常伴心頭。


【清涼解熱大花咸豐草茶】

到處生長的大花咸豐草是青草店清涼解熱青草茶的基本材料,再加進黃花蜜菜、薄荷一起煎煮,味道清香甘甜,在炎炎夏日冰冰涼涼喝一杯,保證身體從裡到外暑氣全消。



材料
大花咸豐草莖葉(新鮮或乾燥的莖葉) ——4兩
黃花蜜菜 ——2兩 薄荷 ——1兩

煎煮法
1. 大花咸豐草、黃花蜜菜、薄荷莖、葉清水沖洗乾淨,放入不鏽鋼鍋子。
2. 倒入蓋過大花咸豐草、黃花蜜菜、薄荷莖葉多一些的清水。
3. 開火煮滾約15分鐘,濾掉莖葉,將茶水倒入茶壺。
4. 視個人口味斟酌加糖或不加糖, 建議可加枸杞、紅棗,口感味道更好,也可平衡青草茶較涼的屬性,以適合各種體質的人飲用。
5. 冷熱皆可飲用,盡量新鮮飲用,沒喝完的要冷藏保存。

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