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洗血管防血栓!日營養師建議9食療遠離疾病

286,240 收藏18
【早安健康/蔡佳芳編譯】你是否也擔心自己是心血管疾病高危險族群?其實隨著現代人飲食習慣的改變,心血管疾病已不僅是中老年的疾病,在青壯年身上也可能發生。為此於日本營養管理師一政晶子推薦透過攝取低鹽、豐富的蔬果、雜穀類、充分的鈣、良好的脂質來軟化、清洗血管達到心血管疾病的預防。

血管阻塞可能造成動脈硬化、心肌梗塞、腦梗塞等等的心血管疾病,因此血管的照護絕不可馬虎。此類血管阻塞患者特別要注意血壓和膽固醇的控制,肥胖者則必須做好體重管理。

(小提醒:中風的患者,必須要根據專門醫師訂定的飲食計劃來攝取。若是自己隨意進食的話,可能會導致食物進入肺部,引發肺炎等等嚴重的症狀。)

【軟化血管,使血管恢復彈性】

1、攝取大量蔬果
蔬果中的鉀離子可以幫助控制血壓。推薦可以吃香蕉、橘子、哈密瓜、番薯、菠菜、番茄等等。

(小提醒:腎臟疾病患者須注意鉀離子的攝取量。)

2、積極補充鈣質
從乳製品攝取鈣、鉀離子。適度攝取鈣也能有效幫助血壓控制。若對乳製品過敏等等的人可以攝取小魚、小松菜、豆腐、青江菜等等。

3、控制酒精攝取量
有喝酒習慣的人須注意避免飲酒過量。男性建議一天攝取量控制在2罐啤酒以內,女性則建議控制在1罐以內。

4、注意鹽分攝取
平時家裡用菜盡量避免加入鹽調味,若必須要加鹽調味也盡量採用低鹽料理方式。外食也儘可能選擇一些鹽分含量較少的料理。

【清洗血管,改善及預防血栓形成】

1、注意避免攝取過多脂肪
特別要注意控制飽和脂肪酸的攝取。富含飽和脂肪酸的食品有:牛肉片、豬肉片、帶皮的雞肉、臘肉、香腸等等脂肪多的肉類和普通的牛奶、乳脂、奶油、豬油、椰子油等等。

2、避免攝取反式脂肪
屬於反式脂肪的食品像是常見的:速食炸物、蘇打餅乾、洋芋片等等,這類糖果餅乾都經常使用能讓食品酥脆的起酥油、代替奶油的植物油作為材料來製造。

3、選擇好油
選擇對身體好的油分像是:橄欖油、菜籽油、大豆油等等。

(小提醒:需要做體重管理的人,仍須注意必免攝取過量油脂。)

4、以一天攝取20~30的食物纖維為目標
富含食物纖維的食品像是:蔬果、豆類、雜穀類等等。水果一日攝取2種、蔬菜料理一日可攝取3~4種。一天目標吃一次雜穀(麥片飯、糙米或者全麥麵包)。

5、魚類脂質降膽固醇
魚類富含降膽固醇的脂質,建議一周至少吃2~3次青魚或者是秋刀、鰺魚、鮭魚、鰤魚、沙丁魚、金槍魚等等。

(小提醒:少量攝取高膽固醇食品ok!像是蛋類,一天攝取一個左右是沒關係的不需要太過擔心。)

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