決明子清肝明目!決明子茶降血壓、抗青光眼4大功效

774,973 收藏17
【早安健康精選書摘】

決明子在傳統中醫上能夠清肝明目、滋潤腸道,但根據現代醫學研究發現,決明子還具有降眼壓的作用,以及增強眼睛的抗氧化力,甚至可以預防青光眼。在購買決明子時應挑選馬蹄形小顆粒、質地堅硬、平滑有光澤、黃褐色為佳。



性質微寒
【宜常食者】急性結膜炎、高血脂症患者
【須慎食者】低血壓患者、脾虛便溏的人
  • 決明子家族: 小決明、澎湖決明、貓決明、馬蹄決明
  • 藥材功效: 清肝明目、潤腸通便、降血脂、降低膽固醇、利尿降火
  • 別名: 石決明、馬蹄決明、草決明、羊角
  • 本草成分: 大黃素、大黃酚、大黃素甲醚、決明素、鈍葉決明素
  • 產季:秋季

決明子的食療效果



  1. 清肝明目:決明子有清肝、明目、平喘、潤腸、通便的功效。《日華子本草》也指出決明子能「助肝氣、益精水」。
  2. 滋潤腸道: 現代藥理研究指出,決明子富含多種維生素、脂肪和胺基酸, 具有明目保眼、祛除風熱、滋潤腸道、平肝降火等功效。
  3. 降膽固醇:決明子還能抑制腸道吸收膽固醇,有助降低膽固醇濃度, 對於降低血壓、血脂,甚至是減肥、促進新陳代謝,都有不錯的效果。
  4. 抗菌消炎:決明子也有抗菌消炎的作用,可治療部分黴菌感染疾病。

決明子 健康補給站



  1. 決明子為豆科植物小決明或決明的成熟種子,多生於山坡疏林間,於秋季採收成熟果實。
  2. 決明子調末外塗,可以「消腫毒」;做成藥枕,則有「治頭風、明目」的功效。
  3. 清代《廣群芳譜》記載:「(決明子)為茹及點茶食,苗葉可作酒麴。」可知決明子的嫩苗、花葉、嫩果均可入菜,皆有明目功效。
  4. 決明子用清水淘洗後,先以小火炒黃,冷卻後置於瓶中,可代替茶葉泡茶,也可用來煮粥,為極佳的保健良方。
  5. 先用小火炒黃決明子,再以滾水沖泡成「決明子茶」,具潤腸通便的效果。
  6. 婦女長期飲用決明子茶,輕則引發生理期不順,重則使子宮內膜異常,須留意。

決明子的飲食宜忌

○適合肝炎、高血壓、高血脂症患者食用
○有習慣性便祕的人適宜食用
○頭風、頭痛患者可食用
○對眼睛腫痛、畏光者有益
×低血壓患者不宜服用
×脾胃虛弱的人須慎用
×大便溏薄、腹瀉患者忌服


中醫師的決明子飲食叮嚀



  1. 決明子味苦、甘、鹹,有祛風散熱、清肝火、益腎、明目之效,能使排便順暢、且無腹痛等副作用,適用於內熱腸躁、大便祕結者,常與瓜蔞仁、火麻仁等藥材配伍使用。
  2. 決明子可治風熱或肝火引起的目赤腫痛、青盲、雀目(夜盲症)、高血壓、高血脂症、肝炎、習慣性便祕以及急性結膜炎等症。
  3. 將決明子以小火炒過,可緩和苦涼屬性,降低對腸胃的傷害。一般人服用決明子時,若出現輕微腹瀉症狀,須減少用量。
  4. 《本草經集注》記載:「決明子惡大麻子。」兩者不宜同時使用。

營養師告訴你決明子價值



  1. 放射治療後的患者,因口腔、舌部、咽喉引起充血,產生疼痛感,嚴重者連吞嚥都會疼痛,以決明子水含漱、飲用,可以減輕不適感。
  2. 決明子在中醫學上被認為有瀉水之效,而現代醫學研究發現,決明子具有不錯的降眼壓作用,以及增強眼睛健康的抗氧化力,並可預防青光眼和病程發展。

決明子食療小偏方



  1. 取決明子、酸棗仁各15克,天麻、何首烏各20克,水煎取汁服用,有助於明目、調養肝腎和更年期症狀。
  2. 取決明子15克,水煎取汁,與白米、牡蠣熬粥食用,可收安神健腦之效。
  3. 取決明子10克,水煎取汁,與豬肝片、枸杞、薑、蔥拌炒,加醬油、麻油調味食用,可補肝益腎。
  4. 準備決明子10克,茄子2條。先將決明子放入砂鍋中加水煎煮,並濾取藥汁備用;再快炒茄子,放入藥汁及適量的鹽,燉熟即可食用;可清熱通便,主治腸胃積熱引起的便祕。

決明子選購要領



  • 選購:購買決明子時,宜挑選外觀為馬蹄形小顆粒,且顆粒均勻飽滿、質地堅硬、平滑富有光澤、帶黏液性、呈黃褐色者。
  • 保存:決明子須注意防鼠食與蟲蛀,應密封保存於乾燥通風處。
  • 用法:決明子多煎成湯劑服用,一般用量約10~15克。

決明子還有哪些用途?



  • 決明子廣泛用於眼科,具有平肝、通便及降壓等效果
  • 用決明子、菊花製成的藥枕,可清熱安神、明目助眠,為中醫外治法之一
  • 略炒後的決明子沖泡成茶飲,有降血壓的作用,可治療原發性高血壓、慢性腎炎性高血壓、高血脂症等症。

早安健康同場加映:

洛神決明子茶,為血管大掃除
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