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熱利尿、止咳化痰!車前子煎茶有效治療高血壓

71,528 收藏2

【早安健康精選書摘】車前子具有清熱利尿、止咳化痰、延緩老化等功效,除此之外,將車前子煎劑代替茶飲用,能夠輔助治療高血壓;水腫型肥胖的人也能藉此消除水腫,達到減重的目的。但也因為前車草性偏寒,不宜食用過多。


性質微寒

【宜常食者】慢性支氣管炎、胃潰瘍患者

【須慎食者】 頻尿、因虛弱導致小便不利的人

  • 車前子家族:大粒車前、小粒車前
  • 藥材功效: 調肺肝腎、清熱明目、防結石、利濕利尿、改善便祕
  • 別名: 車前仁、牛舌草子、車輪菜子
  • 本草成分: 黏液質、琥珀酸、車前烯醇、腺嘌呤、膽鹼、車前子鹼
  • 產季:夏、秋季


食療效果

1 清熱利尿:車前子含多醣類黏液質車前聚醣、鼠李醣等醣類,可清熱利尿、滲濕止瀉、清肝明目,對消除水腫、改善便祕,以及預防腎、膽結石,都有相當不錯的功效。

2 止咳化痰:車前子有顯著的利尿作用,可增加尿素、尿酸及氯化鈉的排出量,並能增加氣管及支氣管的分泌物排出,有止咳化痰的效果。

3 延緩老化:車前子能增加體內超氧化物歧化酶(SOD)的活性,可幫助清除人體中的有害物質,具有延緩老化的功效。

健康補給站

1 車前子為車前科植物車前的乾燥成熟果子,夏、秋季採收果穗,經晒乾、去雜質製成。
2 車前子可以「明目療赤痛」,對內眼或外眼發炎所導致的視力減退,具有消炎及改善視力的作用。
3 車前草煮汁飲用,即為青草茶的最佳原料,具有利尿消腫、清肝瀉熱的功效。
4 車前子也可以搭配金錢草、玉米鬚等藥材水煎煮汁,飲用後能預防痛風。
5 取車前子10克,決明子15克,菊花20克放入600c.c.的滾水中,燜泡10分鐘即可飲用,對高血壓所造成的頭暈、口乾舌燥及乾眼症,具有緩解效果。


YES OR NO車前子的飲食宜忌

○咳嗽多痰的人適合食用

○適合眼睛腫痛的人食用

○泌尿系統疾病患者可食用

○對水腫、下痢、腹瀉、小便不順者有益

×內傷勞倦、陽氣下陷者須慎用

×內無濕熱、腎虛寒者忌服


中醫師的車前子飲食叮嚀

1 車前子可用來治療小便不通、淋濁、帶下、血尿、暑濕瀉痢、咳嗽多痰、濕痹、目赤障翳等病症。《日華子本草》指出車前子能「壯陽」、「治脫精,心煩下氣」。
2 車前子具有利尿降壓的作用,可取車前子煎劑代茶飲用,以輔助治療高血壓;水腫型肥胖的人飲用後,亦有舒緩功效。
3 車前子和蘆根配伍,可利水潤肺,還能調治小便短赤;和茯苓共用可調治濕熱泄瀉症狀嚴重者;若和乾薑一起煎服,可治腹痛、腸鳴、大便溏稀。
4 車前子若用於外敷,可治濕瘡、膿疱瘡、小兒頭瘡等症。

營養師告訴你車前子價值

1 將幼嫩的車前草水煮調味食用,即成一道可利尿、鎮咳、止痛,改善腸胃病的野菜。
2 將醃過的肉片,以2片洗淨瀝乾的車前草葉片捲起油炸,可治腎炎水腫、小便不暢及支氣管炎。油炸食品的燥熱性,還能平衡車前草偏涼的特質。

車前子食療小偏方

1 取車前子12克,茯苓、澤瀉各10克,水煎取汁服用,可調治急性腎炎、浮腫尿少等症。
2 取車前子15克水煎取汁,與白米100克和適量牡蠣、海帶熬粥食用,可消除水腫、調治高血壓。
3 取車前子15克裝入紗布袋中綁緊,與髮菜、紅蘿蔔煮成湯,加鹽調味,可利水明目、補充鈣質。4 用水浸泡30克車前子,煎煮成300c.c.的汁液,然後去渣,加入白米100克,再加適量的水煮成稀粥,趁溫熱時服用,一天2次。此道「車前子粥」可清熱明目,對急性結膜炎、風熱外侵、目赤腫痛、小便黃赤、淋瀝澀痛等均有療效。

車前子選購要領

選購:購買車前子,宜挑選顆粒飽滿、質地堅硬、呈三角狀長圓形,表面顏色黑棕、另一面有白色凹點狀種臍,斷面呈灰白色者為佳。

保存:車前子宜密封保存於陰涼通風乾燥處,以防受潮。

用法:車前子內服、外用皆宜,若煎成湯劑服用,一般用量約9~15克。

車前草與洋車前各有何功效?

1 車前草主要用於利濕;洋車前則宣稱可輔助排便順暢及幫助減重,如洋車前子纖維。
2 目前市面上有販售含洋車前子麩皮的茶包和錠劑,但有民眾因過量服用而引發不適;至於車前草性質偏寒,亦不可多食。


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