集養肝抗癌於一身!全營養補給超級食材:小麥胚芽

116,470 收藏22

【早安健康/曾啟翔整理編輯】小麥胚芽,其實就是小麥的胚胎,雖然比例只佔小麥的2%左右,但是卻匯集了大部分小麥的營養精華,是一種非常理想的營養品及美容食品。

小麥胚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、蛋白質、胺基酸等可防病、抗老,不飽和脂肪酸、維生素B群、維生素等十幾種礦物質,可以做為保健品及食品添加的原料,在市場上的應用很廣泛,其中它含有穀胱甘肽過氧化酶及一種含硒化合物可以增強免疫力、抗老防癌、保護大腦、促進兒童發育等功能。

尤其製成的小麥胚芽粉,具有純天然、營養豐富、保質期長、食用方便等特性,在市場上的接受度頗高。此外,小麥胚芽目前已經被廣泛應用在保健品、食品、化妝品等相關行業中,主要的功能如下:

全營養補給

營養素成分齊全的特性,能夠改善飲食不均衡問題,且經研究顯示,作為全營養補給的小麥胚芽,能降血脂、血壓、血糖、體重,和抗氧化、癌症、慢性炎症、疲勞等功效。

養肝、防退化性疾病

小麥胚芽含有多種優質的營養素,是養肝、護肝及抗氧化的極佳保健品,而肝只要健康,就能使三大代謝、免疫、抗氧化系統都恢復正常,能夠預防和嚴婉退化性的疾病產生。

作為糖尿病的輔助治療

小麥胚芽有助緩和餐後的血糖飆升,且糖尿病的飲食講究富含膳食纖維和抗氧化的食品,優質的營養素養肝,小麥胚芽都恰巧符合,且其能增加降糖藥物的作用,促進空腹和餐後的胰島素分泌,並另有降血脂的作用。

預防心腦血管疾病

防治血管疾病的關鍵就是:加強氧化系統功能,保護血管內皮細胞,防止低密度膽固醇氧化,小麥胚芽中豐富的維生素E、穀胱甘肽、硒、黃酮等能抗氧化,膳食纖維降膽固醇,能對血管產生良好的保護作用。

抗癌輔助治療

維生素E、穀胱甘肽及多種抗氧化成分能消除自由基、增強免疫力、延緩衰老、預防腫瘤,從源頭防止腫瘤的發生。

護髮和美容作用

其抗氧化成分能消除日曬、汙染、壓力所造成的自由基,保護肌膚,促進微血管循環,使之明亮、臉色紅潤,自然有活力。

強化腸胃功能,止便祕

豐富的膳食纖維有助刺激腸道蠕動,清潔消化壁、增加消化功能,在大腸中可以稀釋裡面的內容物,軟化糞便,促進排便,增加大便的次數,防止便秘。

一般的便祕患者,連續食用10天小麥胚芽粉,就能見效。


4大黃金排毒食材!黑木耳富含纖維、地瓜葉促糖代謝

資料來源:《神奇的小麥胚芽》

作者:吳楝、吳煥

出版:晨星出版
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