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速代謝負面情緒的「QQ放鬆法」!深層毒素排光光

20,474 收藏4
快速轉化強烈情緒的「QQ放鬆法」

──迅速代謝負面情緒,回歸無處不自得的身心平靜。

【早安健康精選書摘】運用呼吸法時,若結合想像力,可以提高自己的專注力,讓能量導引的力量發揮得更好。不過當你思緒繁雜、想像力受阻、或被強烈的情緒干擾,例如:你感到憤怒、焦慮、恐懼時,就可以運用「QQ放鬆法」,幫助自己快速轉化憤怒、煩躁等負面情緒與壓力,回歸心境平和自在的狀態。


楊院長的心靈診療室

「QQ放鬆法」是運用我們緊繃與放鬆肌肉時,帶動身心全面收縮、舒張而營造出的抒壓感,並配合呼吸吐納的一鬆一緊律動間,增加身體、肺部、大腦面對壓力的彈性,所以將它稱為QQ放鬆法。

當你熟練此法後,甚至可以將自己在吸氣時欲收縮、緊繃的部位,有意識地加入臀部、膝關節、踝關節、趾關節,還有腹部肌肉,甚至再延長閉氣時間到三十至五十秒間。當你將閉氣做得越徹底,愈能夠舒緩深層的肌肉筋膜、及長期累積其中的壓力或毒素喔!

要特別注意的是,在每個一鬆一緊的步驟之間,並沒有所謂「最標準」的作法,千萬不能勉強自己。建議在逐步練習的過程中,找到有效幫助自己放鬆的身體節奏,才是最適合你的標準動作。

QQ放鬆法

功效:

◆轉化強烈情緒。

◆提升抗壓耐力。

◆釋放深層毒素。

建議次數:

◆ 每回三次

◆ 每日三至五回 

步驟:

1.雙手握拳,雙肘夾緊,雙肩後夾,頭部後仰,持續保持短促而快速的吸氣


2.充份吸氣後,進入閉氣30∼50秒的狀態。

Point

過程中要持續讓肌肉跟關節保持在完全緊繃的狀態,呼吸也要保持完全不

換氣、不調息,才能獲得徹底排毒的效果。


3.當覺得閉氣已到了你的極限時,再多閉氣10秒鐘;當超越極限之後,瞬間把全身的力氣放掉,同時把憋住的空氣快速吐光,然後放鬆10秒鐘。


Point

吐氣後,不要勉強自己進入調息,繼續嘗試較大幅度的吸氣和吐氣,可幫助

下背部與全身放鬆。約5分鐘後,才開始緩和呼吸,休息一下,再進入新的循環。

【案例分享】

遭逢急性重大創傷,快速疏通阻滯心緒!

在別人眼中,阿芳是一個開朗大方的女孩。但在她成長的過程,必須長期面對重度躁鬱症反覆發作的阿嬤、因價值觀不合而爭吵不休的爸媽,還有自己從小就因課業成績不好,常被同儕嘲笑的處境。不過,面對這些境遇,她往往一笑置之,甚至還能安慰、照顧身邊的人。

阿芳被送到診所那天,是因為她舉發父親賭博的債務,導致當天半夜父親喝得醉醺醺、神志不清時,竟然拿出刀子追殺她。阿芳到了診所後,臉色與雙唇慘白、全身顫抖,遭逢意外卻一滴眼淚都哭不出來,連一句話也說不清楚,臨床症狀已經完全符合重度的「急性創傷反應」。

起初,我也沒把握可以幫上忙,因為像她這麼嚴重的狀態,若送醫院,通常要直接施打Valium、Dormicum、Haldol 這一類的強效鎮定劑,才能讓患者穩定下來!當我考慮是否要建議她先轉診到附近醫院的急診時,突然想起曾學過的QQ放鬆法。

如果她可以適度配合,釋放體內過量的二氧化碳後,就可以達到安心並鎮定的效果。幸好,她還能透過點頭、搖頭溝通,於是,我馬上幫她安排了專屬的診間,開始導引她練習QQ放鬆法。

在我的導引下,她逐步把心中所有的恐懼、憤怒、委屈、不解,透過肌肉的緊縮與放鬆,完完全全地從指尖、肩膀及呼吸中釋放出來。當血液、氧氣逐步回流到大腦,驚恐的情緒才從她的眉宇間悄悄離開……

我看到她恢復平靜之後,便開始了解事情的始末,阿芳回神解釋:「我知道爸爸不是有心的!從小阿公一點都不疼他,他本身也是家暴和父親酗酒的受害者。爸爸一直以來都非常認真的工作,也對我們這幾個孩子非常疼愛,我回去會好好跟他談,讓他知道,我是因為愛他才選擇把真相說出來。我們也會陪著他,去面對這個改過自新的過程!」阿芳如此善解人意的回覆,實在讓人感到心疼。

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