鮭魚搭洋蔥消疲勞、配豆腐健腦又強骨骼!

80,532 收藏9

【早安健康/曾啟翔整理編輯】大家一定都聽過類似的話,「吃魚可以頭好壯壯」、「吃魚會變聰明」,而魚的種類琳瑯滿目,到底要選哪種魚好呢?這裡要告訴大家的是,富含EPA及DHA能活化腦細胞,使人變聰明的鮭魚。

科學家在之前就已經證實吃魚能使人變聰明,因為魚類富含豐富的OMEGA-3及DHA,能夠增強記憶力及學習能力,這兩個營養素中在鮭魚體內也能找得到,且還含有必需脂肪酸EPA,除了能活化腦細胞外,還具有清血、降膽固醇、預防視力衰退及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功能。

除此之外,鮭魚中的維生素B群可以消除疲勞、美容養顏,維生素D助鈣質的吸收,維生素E防止老化、促進血液循環,是一種營養價值極高的食材。


鮭魚搭配建議

鮭魚洋蔥湯養顏美容

鮭魚富含維生素B群,而洋蔥裡的蒜素及鮭魚的維生素B群,兩者一起煮湯食用,可以達到消除疲勞,養顏美容的效果。

鮭魚+豆腐強化骨骼

鮭魚中富含的OMEGA-3脂肪酸及維生素D,搭配富含鈣質的豆腐,有活化腦細胞及強化骨骼的效用。

鮭魚菠菜一起吃,營養均衡

富含多種營養素的鮭魚,唯一較缺乏的是維生素C,與富含維生素C的菠菜一起吃,可以營養均衡,提高免疫力。


鮭魚搭配禁忌

鮭魚+柿子不利蛋白質吸收


鮭魚是種富含蛋白質的食材,而柿子中的單寧酸成分會與蛋白質產生作用,並不利於蛋白質的吸收。

小黃瓜應煮熟才能搭配鮭魚


生小黃瓜內含有蛋白質消化酶抑制劑,會影響鮭魚中的蛋白質吸收,但煮熟後就沒事。 如果把鮭魚+小黃瓜+薏仁+飯一起製成鮭魚炒飯,會有消除水腫的功效喔!


鮭魚的挑選方式


鮭魚挑選時應選擇魚皮呈現銀白色的,要注意背部發黑的魚肉是否尚未褪色,魚肉結實有彈性,顏色橙紅,魚皮平滑有光澤為佳。


剛買回來的鮭魚,用清水稍微沖洗即可,若要生吃的話最好經過冷凍殺菌處理,才不會吃進寄生蟲,若採用油炸的方式烹煮,則可能會破壞鮭魚中的OMEGA-3脂肪酸。


小技巧:想要知道鮭魚是否已熟,可以透過中間的魚骨頭,若可以輕鬆的將它拔除,則代表已經可以食用了。




資料來源:《吃對食物健康100分》

作者:何一成、林君玉、蕭千祐

出版:康鑑文化
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