腰背痛小心是骨盆歪斜!2步驟確認1分鐘有效解決

399,848 收藏38
【早安健康/周舒涵編譯】走路時常會覺得自己有長短腳,包包背在其中一邊好像感覺比較順,有時還會有腰痛、肩頸痠痛等症狀,這些都有可能是因為骨盆歪斜所引起。要怎麼知道自己是否患有骨盆歪斜?今天要教您馬上就可以試試看的側坐確認法與左右轉腰確認法!就算發現自己有骨盆歪斜也不用太擔心,躺在床上就可以做的1分鐘正骨盤瑜珈,幫助您的骨盆恢復端正健康狀態。

有沒有骨盆歪斜?骨盆歪斜有多歪?2步驟確認!

步驟1:側坐確認法

1跪坐之後將小腿伸向左側,採取側坐的姿勢,然後確認自己此時的感覺。


2將小腿的部分換至右側,一樣採取側坐的姿勢,並比較與伸向左側時感覺上的不同。


3如果覺得有一邊會不順、卡卡的,或是感覺到疼痛的話,就是骨盆歪斜所引起的。


步驟2:左右轉腰確認法

1跪坐於地板上,身體與臉部面向正前方,輕輕地打開手臂,手掌握拳,肩膀不要太用力。


2閉上眼睛,兩手搭配轉腰動作左右擺動,來回5~7次,最後在自己認為是正前方的位置停下來。


3張開眼睛,以兩膝中間為中心線,自己臉部面向的位置如果與中心線有所偏移的話,就代表骨盆有歪斜的症狀,偏移的越嚴重代表骨盆不正越嚴重。



骨盆歪斜造成的全身上下各種毛病

日本助產師渡部信子表示,骨盆的歪斜與否和全身的關節都有緊密的關係,頭部、腰部、膝蓋、腳踝等,會因為要去平衡骨盆歪斜造成的身體不正,而產生過度的負擔,容易造成疼痛等不適。

接下來要介紹的1分鐘正骨盆瑜珈,不只可以改善骨盆問題,還可以緩解腰痛症狀與長期的腰部肌肉僵硬。

躺著就可以做!1分鐘正骨盆瑜珈

1仰躺於床上,兩手輕鬆張開手心朝上,雙腳併攏。

2將骨盆左右隨意地來回轉動,肩膀不要用力,保持自然的呼吸。

3覺得骨盆的關節稍微比較鬆開以後,可加入將單側的臀部浮空扭腰的動作。


4試著分別將左右兩邊臀部輪流浮空,如果有扭得比較不順利的那一邊,就是骨盆不正較嚴重的一邊,可稍微加強那一邊的訓練。

5以上步驟1天只要進行1分鐘,持續每天進行,將可改善骨盆不正的症狀。


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