消除肩膀酸痛!一石二鳥伸展操同時解決肌肉僵硬

64,126 收藏18

【早安健康/黃馨瑶編譯】東方人的肩胛骨可動範圍較西方人小,因此肩膀痠痛問題多,日本專業整體師、專精於調整骨骼及經絡問題的鮎川良則指出,肩膀痠痛還可能和手臂及腿部肌肉僵硬有關。不妨練習看看下面這套鮎川良所設計的伸展操,不僅能舒緩手臂及腿部肌肉,還可藉此改善肩膀痠痛,可說是一石二鳥的健康伸展操。

◎注意事項:若無法達成動作,勿勉強,請在能力範圍內進行。

肩膀痠痛的成因多在於血液循環不良,伸展靠近肩膀的手臂肌肉,能改善肩頸痠痛。此外,腿被稱為第二個心臟,能幫助靜脈的血回流,伸展位於腿部的阿基里斯腱,可促進全身血液循環,幫助改善肩膀痠痛。

STEP1─伸展手臂及背部

POINT:腳跟不能離開地板,才能伸展阿基里斯腱。

步驟:
1.左腳膝蓋立起,右腳膝蓋往前蹲下。

2.左手抓住右手碗,將右手腕往左拉,並將右手肘靠在左膝蓋上方大腿處。



3.慢慢呼吸,左手將右手再往左拉,直到右手伸直。


4.慢慢吐氣,身體慢慢前傾,到位後停止動作20秒,慢慢呼吸。


STEP2─彎曲手腕

1.保持STEP1的動作,將右手掌面向外側。



2.慢慢吐氣,左手慢慢將右手腕往手臂內側凹。



3.再盡量將右手肘彎曲,不需勉強,到位後停止動作20秒,慢慢呼吸。


STEP3─換邊進行

左右兩邊都必須進行,才能夠同時放鬆兩邊的肌肉,達到預防及緩解肩膀痠痛的效果。

此伸展可同時放鬆可能造成肩膀酸痛的手臂及腿部肌肉,一石二鳥,消除肩膀痠痛的機率也會增加。

肩膀痠痛成因多,需舒緩到對的地方才能消除肩膀痠痛,因此若一種伸展操沒效,千萬別氣餒,多試試幾項伸展操吧!

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