拍棉被加重過敏!曬棉被+黑布,徹底清除塵蟎

40,811 收藏1
【早安健康/白乙君編譯】哈啾!你又開始狂打噴嚏嗎?小心過敏的元兇塵蟎又找上你了。塵蟎喜歡高溫高濕的環境,特別是臥室裡的棉被,一平方公尺的面積可能充滿10萬隻塵蟎。除了勤勞更換、清洗枕頭套與被套外,千萬別忘了「曬棉被」!知名入口網站「Naver」告訴你,這個時間兩面曬棉被、一塊黑布的妙用、車內烘烤法等妙招,讓你跟塵蟎說掰掰。

1. 最佳曬棉被時間:早上10點~下午3點

清晨與黃昏入夜時,空氣中濕氣增加,無法殺死塵蟎,因此早上10點至下午3點左右才是最好的除塵蟎時間。人體睡覺時排出的汗水,有七成會殘留在棉被裡,因此棉被曬了2~3小時後,需記得換另一面曬,「兩面」都曬才能有效殺死棉被裡的塵蟎。此外,雨過天晴後,即使天氣晴朗,空氣中仍殘有水氣,並非最佳時間。

2. 一塊黑布,增加除蟎效果

在棉被上蓋一塊黑布或是黑色塑膠袋,能提高太陽光的吸收率,使棉被的溫度上升,迅速殺死塵蟎。此外,也可以避免空氣中的花粉依附到棉被上,預防花粉過敏。

3. 小心屍骸噴出,不要拍打棉被

「拍打棉被」這個動作不僅會傷害棉被裡的纖維組織,使蓬鬆感消失,縮短棉被的使用壽命外,最重要的是還會使灰塵、塵蟎的屍體與排泄物擴散,加重過敏反應!建議使用毛刷輕輕掃過棉被,或是用吸塵器吸出。

農學博士吉川翠表示,使用吸塵器時,1平方公尺的面積約吸20秒,並且縱向與橫向緩慢進行,正反面都要吸,才能夠有效吸出塵蟎屍體。近來市面上也有賣除塵蟎專用的吸塵器,也是個不錯的選擇。

4. 曬完棉被後,先別急著收

吸收飽滿太陽光的棉被,溫暖易使塵蟎繁殖,此時折疊收進櫥櫃,會再度製造出塵蟎喜歡的環境。為了防止塵蟎再度生長,建議在室內將棉被放涼,熱氣散盡後再收起。

5. 特別妙招,車廂內高溫烘烤

炎炎夏日,將車停在路邊,熄火關閉空調後,車內溫度將迅速飆高,頓時成為一個大烤箱。利用塵蟎不耐高溫的特性,將棉被放進車內,高溫烘烤3小時,一樣能達到殺死塵蟎的效果!


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