多吸1.5倍氧氣!日名醫自癒發聲法平衡荷爾蒙降血壓

33,281 收藏13

【早安健康/曾啟翔整理編輯】你記得小時候的合唱比賽,老師都會要你丹田用力,從肚子發出聲音嗎?這其實就是老師要你隨時留意用腹式呼吸的意思,要用腹式發聲,唱歌若只用一般講話的方式唱,喉嚨很容易就會感到疼痛,沒多久嗓子就啞了。

學會腹式呼吸除了可以練丹田之外,進行腹式呼吸吸入的氧氣會比平常多1.5倍,吸入大量空氣會讓血管的收縮與擴張更活躍,促進血液循環、降低血壓。

學會腹式發聲的三大效果

調節自律神經

自律神經是調節體內各種機能的神經,呼吸時會控制氣管、支氣管、肺、心臟或血管裡的血液循環與血壓。自律神經又分為交感與副交感神經,當你呼吸較淺時,交感神經會變得活躍,導致心跳數增加,血壓跟著上升,可能會造成動脈硬化。但當呼吸較深時,副交感神經會較為活躍,能減緩心跳和降低血壓,因此腹式發聲的優點在於:邊深呼吸邊發出聲音,能調解自律神經的平衡。

提高免疫力

深呼吸能讓身體確實地吸入氧氣,血液循環會變好。血液循環變好,新鮮氧氣就能堆積在血管壁或血液中的老廢蛋白質等疲勞物質排出,藉此提高免疫力。

調整荷爾蒙平衡

藉由腹式發聲來調整自律神經與免疫力,就能夠調整荷爾蒙的平衡,避免失調,練習腹式發聲就能透過自律神經調整女性荷爾蒙、甲狀腺荷爾蒙、胰島素等平衡,這三者是互相影響的,有了腹式發聲,就能讓這三者形成一個正面循環。

腹式呼吸的訓練方式

一天一次是最基本的,重要的是腰桿挺直,抬頭挺胸直視前方,不要讓下巴上揚或低頭,站立時雙腳與肩同寬,以下的方法可都做或選擇一項來做。

1、 從鼻子吸氣,縮小嘴巴吐氣,吐氣時盡量把嘴縮小,像吹蠟除一樣慢慢吐氣,重複約20次

2、 用縮小的嘴巴吸氣吐氣,在嘴巴縮小的狀態下,從口鼻吸氣,再慢慢吐氣,也重覆約20次。

 

腹式發聲的訓練方式

重點在於進行腹式呼吸時,配合吐氣的時間發出聲音,若你能隨意控制你的橫膈膜,則代表你已經學會了腹式發聲。

1、 大口吸氣後,慢慢吐氣的同時發出「阿」的聲音,習慣之後可以用漸強、漸弱的方式加以變化,最理想的狀態是發出聲音持續到沒氣為止。

2、 嘴巴縮小慢慢從口鼻吐氣的時候發出「喔」的聲音,咬住橫放的粗筷子慢慢吐氣效果會更好,結束後試試「ㄚ、ㄟ、ㄧ、ㄡ、ㄨ」發聲方式來練習。

3、 用小指頭將嘴巴往外拉(像扮鬼臉那樣),發出「阿阿阿」的聲音,也可以用「ㄚ、ㄟ、ㄧ、ㄡ、ㄨ」代替。



資料來源:《名醫教你神奇的自癒發聲法!》

作者:周東寬

出版:原水文化
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