蘿蔔搭昆布吃止咳排痰!還有5種食療除脹氣、退火

65,669 收藏24

【早安健康/曾啟翔整理編輯】蘿蔔是菜市場上常見到的食材,許多家庭常常會拿來煮湯用。您是否曾想過為何許多日本料理販賣的烤魚上會附上蘿蔔泥,好吃當然是主要的原因,但隱藏在背後的效果是,蘿蔔再磨成泥後,會產生異硫氰酸脂,和烤魚一起吃,可以讓隱藏在焦黑食物內的致癌物質減少喔!

此外,蘿蔔能幫助消化,讓食物通過腸胃時更加順暢,當大餐過後胃脹氣及便秘時就能發揮效果,此外蘿蔔有冷卻身體的作用,可以緩解上火的症狀,再者蘿蔔還能促進血液循環,緩和疼痛,抑制出血的效果,發燒咳嗽吃也很有效。

蘿蔔葉富含豐富營養素,如鉀質、鈣質、鐵質、維生素A、B1、B2、B6、C、K、葉酸及膳食纖維,蘿蔔的根蘊含豐富的消化酵素澱粉酶以分解鉀質和澱粉,有助於消化米飯及麵類,並達到預防胃灼熱及胃脹的效果。

蘿蔔食用建議

蘿蔔配昆布 除熱排痰

蘿蔔本身有去燥熱的效果,加昆布就能有效去痰,排除體內多餘水分,當感冒逐漸好轉卻持續輕微發燒、有痰時,這兩種食材就很適合一起吃。

蘿蔔拌鹽昆布

蘿蔔去皮切片,蘿蔔葉切成粗末,分別撒上鹽巴,稍微放置再擠出水分,最後再把切細的鹽昆布與蘿蔔葉加進變軟的蘿蔔裡,充分攪拌。

蘿蔔配蠶豆 改善便祕

蘿蔔及蠶豆都有促進消化的作用,若再加入松子,則還有滋潤腸道,改善排便的作用。

芡汁炒蘿蔔蠶豆松子

蘿蔔去皮切成2公分左右的方狀,直接油炸,蠶豆則煮過後再去皮,最後用鰹魚高湯勾芡,拌上蘿蔔、蠶豆及乾煎松子。

蘿蔔配青江菜 緩和生理痛

青江菜能改善血液循環,抑制因血滯留所造成的各種疼痛,搭配蘿蔔可以幫助因經期、痔瘡造成長期出血的女性,若配上黑木耳,效果加乘。

乾蘿蔔片炒青江菜

將乾蘿蔔片、黑木耳及泡開的香菇切片,烏賊切成可食用的大小,青江菜切成4公分左右的小片,用芝麻油炒,再把香菇、蘿蔔片、黑木耳加進去炒,用醋、醬油、酒調味,最後用太白粉勾芡。


出版:大樹林

脂肪肝是肝癌前兆!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免費送《脂肪肝逆轉術》電子雜誌

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

MORE 〉